? 中国民主在高层与基层互动中生机勃勃-即时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返回交通部主站
 
 
 
首 页 | 大会文件 | 报告解读 | 人物访谈 | 贯彻落实 | 即时报道 | 图片报道
  2007年全国人大政协会议 >> 即时报道

中国民主在高层与基层互动中生机勃勃
          2007年03月15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正在召开的两会上,一群来自村镇的全国人大代表的身影引人注目:有村民,有工人,有居委会主任。离开北京,与他们朝夕相处的,将是田间地头的农民和身着劳动服的工人。他们的北京之行带来了基层群众的声音。“我们带来的问题很简单,但这些小事情确实每天都在我们身边发生。”来自广东惠州市的陈雪英代表说。21年前,陈雪英离开龙川县日新当村老家,来到惠州市信华精机有限公司当家用录音机装配工。数年后,这位打工妹因工作出色升任现场主管。如今,她已连续担任九、十两届全国人大代表。由同省代表黄细花领衔,陈雪英和来自全国各地的55名代表在一份建议上签名,要求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停止每次3角的跨行查询费。“这是发生在我们身边实实在在的问题,百姓关注了,我们就要反映。”陈雪英说。

    来自黑龙江省的全国人大代表姜鸿斌说:“各级人大代表是民意上传的重要渠道之一。作为我国民主制度的‘末梢神经’,基层民主的发展状况直接关系到民主大局。”他认为,与普通民众关系最为紧密,最能解决民众生活中的“小事”,也最能彰显中国式民主质量的,是村民委员会、社区委员会这些具有中国特色的基层组织。“毕竟,与普通人生活攸关的问题,大部分要在这个层面上解决。”在广东佛山市的罗南村,村民开展“政治活动”的规范化程度与许多中等城市完全相同。全国人大代表、罗南村村委会主任关润尧说,村委会换届选举时,村民们先在礼堂听完候选人的演说后,在选票上写上自己满意的候选人的名字,“快的时候,选举结果一两个小时就能出来。”三千多人的罗南村人均年利税两万多元,雄厚的实力使它各方面设施都很齐备。但在中西部地区,很可能几条板凳、一张石桌,便是一个基层组织的全部家当,大小村务就在这里通过民主讨论解决。

    关润尧说,过去老百姓不积极,选谁都一样。现在要选村民代表或村委会主任,老百姓都积极参加。谁可以带领大家致富,谁能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就选谁。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濮阳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说,每年人大开大会之前,自己都会集中一段时间到村里调研,听取农民意见、建议,收集整理好带到北京来。大会结束后,回到村里,他则会把参加两会的情况报告给村民们。

    “尽管所处地区的发展程度有所不同,但这些形式各异的中国民主‘末梢神经’的良好发育,无疑是包括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内的各级民主政治架构的第一营养源。”姜鸿斌说。

    “实际上,我们也在留心,两会上的哪些做法能供我们村借鉴和学习。”关润尧说,“毕竟,两者之间除‘神似’之外,还有很多可以‘形似’的地方。”此次两会中,许多基层话题都与老百姓的生活有关。姜鸿斌说,“这是中国式民主可以实现上下互通、互相借力的重要方面。不仅有民主内容的通达,还有工作形式上的借鉴。”

    全国人大代表刘来平认为,基层民主每一个前进的步伐,都会通过不同渠道对较高层面的政治生活施加影响,最后传导入最高政治生活中,并对中国政治生活的全局发生影响。

    “比方我们进行一个关于农业的专项视察,就要走街串户,了解真实情况,通过我们,这些情况很快就能反映到国家层面上来。” 姜鸿斌说,“这是一个完整的信息链和责任链,国家的意志、人大代表的工作和人民的意愿在这里构成一个完整的循环。”



      相关文档
    货币政策与金融市场:良性互动和谐发展
    穗救艇4
    穗救艇6
    穗救浮驳1
    穗救浮驳2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 维护单位 交通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