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让农民长久享受农村公路的便利-人物访谈-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返回交通部主站
 
 
 
首 页 | 大会文件 | 报告解读 | 人物访谈 | 贯彻落实 | 即时报道 | 图片报道
  2007年全国人大政协会议 >> 人物访谈

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让农民长久享受农村公路的便利
          2007年03月14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

    “贵州农村公路沿线的农民利用交通之便利,大力发展经果林、乡村旅游、运输业等增加收入,日子越过越红火。”3月4日,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回忆起去年9月率领全国政协农村公路建设情况视察团在贵州的见闻仍记忆犹新。

    致公党一直对我国交通事业的发展特别是农村公路建设给予高度关注和支持。近年来,罗豪才多次深入农村实地调研,了解民生状况,考察新农村建设。在贵州,罗豪才率全国政协农村公路建设情况视察团行程1700多公里,亲眼目睹了农村公路服务“三农”的重要作用和取得的成绩。所见所闻令罗豪才感触颇深:“贵州是全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92.5%的面积为山岭区的西部省份,修路的难度大、投资多。在贵州,我们高兴地看到,一个以贵阳为中心、连接重要城市的高等级公路网基本成形,沟通城镇、乡村的农村公路网正在加快建设。在黔南州,以往,风调雨顺年份农民增收至多不超过每人每年50元,随着农村公路的加快发展,近年来农民增收基本保持每人每年150元的速度,农民增加了收入,得到了实惠。因为农村公路的发展,去那里旅游的人数每年翻一番,资源开发和招商引资也取得了丰硕成果。”

    罗豪才告诉记者,参加调研的委员们都感到,国家对贵州农村公路建设的支持力度很大,在农村公路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交通部党组高度重视农村公路工作,李盛霖部长等部领导多次深入贵州实地调研,了解实际情况,部省共谋农村公路发展大计。这种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得到了委员们的高度评价。

    罗豪才说,农村公路作为服务现代农业、服务农村小城镇建设、方便农民出行的重要基础设施,与农业的发展、农村的稳定和农民的生活息息相关。近年来,交通部和交通行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全面加大了农村公路工作力度,取得了显著成绩。农村交通条件的改善,对农村经济发展、农业结构调整、农民持续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让亿万农民兄弟亲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拥护。

    “近年来全国农村公路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地区之间的发展还不平衡。”罗豪才表示,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农村公路必须加快发展。农村公路发展了,可以改善农村运输条件和投资环境,促进农村“生产发展”;可以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民“生活宽裕”;可以加快农村信息传播和对外交流,改变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促进“乡风文明”;可以加快农村城镇化进程,改善村容村貌,促进“村容整洁”。

    交通部党组提出在农村公路工作中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修农民愿意修的路,修农民能够受益的路”,对此,罗豪才表示赞同。他指出,要抓住西部大开发的机遇,把农村公路建设作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切实抓紧抓好;抓住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机遇,把农村公路建设规划同新农村建设规划统一起来,发挥农村公路的综合效益;抓住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机遇,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参与农村公路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抓住农村综合改革的机遇,理顺农村公路管理体制,加大政府对农村公路建设的财政支持力度。

    “要明确农村公路的责任主体,充分发挥乡镇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职能,为农村公路发展营造良好的体制环境,确定在公共财政框架下,政府为主、农村社区为辅、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多渠道农村公路投资新机制。要保证农村公路的可持续发展,让农民长久享受农村公路发展带来的便利。”罗豪才强调。



      相关文档
    关于印发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印制发放办法的通知
    关于发布汽车运输危险货物规则等两项交通行业标准的通知
    辽宁省召开营口港治理水运工程质量通病成功经验推广动员会
    陕西省2007年第一次公路工程试验检测人员考试圆满结束
    北京市奥运工程监察部、市监察局副局长王荣军等到道路工程质量监督站对奥运道路工程质量监督情况进行检查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 维护单位 交通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