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党校内部论坛讨论大部制:需厘清权力边界-报告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返回交通部主站
 
 
 
首 页 | 大会文件 | 报告解读 | 人物访谈 | 贯彻落实 | 即时报道 | 图片报道
  2008年全国人大政协会议 >> 报告解读

中央党校内部论坛讨论大部制:需厘清权力边界
央视国际网站          2008年03月28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大部制向何处去,是现阶段大部制改革的核心问题。

    刚刚结束的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举办的“中国经济观察双月论坛”上,国家发改委、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国家烟草专卖局官员和专家学者就此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部委制与政府职能转变”成为这次讨论的主要议题。

    “即将推开的机构改革,应在政府职能转变方面多下工夫,以防止权力的横向转移。”一位与会官员提醒说。按照既定计划,6月底前先期进行大部制试点的5个部门将完成定职能、定机构、定编制的“三定”工作。

    而在3月25日的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以“减少政府微观干预”相呼应,给外界以乐观期待。

    发改委和烟草专卖局官员的对话

    依照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本次国务院系统涉及调整变动的机构共15个,正部级机构减少4个,原有的28个部委经过重组后减成27个。

    “从国外经验来看,实行大部委制的国家,其部委数量一般都不会超过20个。”宁夏自治区副主席张来武表示。

    “我们现在是27个,仍然有点多,可以视作是改革的第一步。”张来武称。

    而另一位参加讨论的发改委官员,则强调了另一方面:“我觉得数字不是主要的问题,最主要是看政府职能是不是到位。”

    在这名国家发改委官员看来,要考虑到国内外政府组织结构的异同,最关键的是要厘定“市场与政府间定位的问题”。

    政府在行政过程中所存在的“缺位、越位、错位”的情况,一直为人所诟病。这名发改委官员介绍,以行政审批为例,今年上半年,国务院法制办刚刚清理了一批行政审批事项,涉及到发改委的即达到三、四十项,整个国务院系统行政审批还要更多。

    该官员表示,改革下一步“要注意减少行政审批事项”。

    这名发改委官员在减少行政审批上的姿态,并没有取得主动。在场的一名国家烟草专卖局官员当场回应说,烟草行业从农业、工业、商业、外贸再到市场监管都是一体化监管,国家烟草专卖局既是决策者又是执行者。但是,每年烟叶的种植计划、卷烟的生产计划,仍然要通过国家发改委的审批。

    “发改委的人说‘只有半个人管你们烟草的事’,我们一个大楼的人还管不好,你们半个人就能管了?”上述烟草专卖局官员笑着说。

    该烟草专卖局官员建议,类似于发改委这样的部门,“更重要的还是要把宏观调控搞好,更好地向市场化进程进一步的推进,这是大部委制应该兼顾的。”

    对于大部制改革,这名烟草专卖局官员如此理解:“我觉得现在提出的大部委制和前一阶段搞的减少行政审批制,是一种协同推进的过程,而减少行政审批也为大部委制创造了条件。”

    承接上述意思,宁夏自治区副主席张来武认为,深化中国的行政体制改革,亟须培育社会中介体系并逐步理清政府、市场和中介组织之间的配置。

    “从中国现在的治理结构来看,跟很多发达国家和市场经济发展比较完善的国家相比,我们政府过强,市场偏弱,中间组织的培育应该加强。”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宏观室主任梁朋教授回应说。

    但与会人士多认为,中间组织的发育在当下中国并非一蹴而就,这涉及到政府从万能政府向有限政府转换的一个漫长过程。

    张来武用十月怀胎来比喻这个过程的艰辛:中国政府很辛苦,就像一个十月怀胎的妇女,要在肚子里生出一个未来的公民社会,而不能永远代替你的子女。

    “如果政府有这样的智慧并能把握好节奏,改革将既能解决目前的平稳,又能面对未来的社会的规范。”张来武表示。

    防止权力横向转移

    “其实,发改委本身已经是一个典型的大部委了,为什么还引发大家这么多的争议?”一位与会的中央党校专家表示。

    现场官员学者将其归咎于改革的不彻底,“政府职能没有下放,而是进行了横向转移”。

    据与会的一名国家发改委官员介绍,这样的情况早在上次国务院机构改革中就存在。

    1998年,国务院机构合并,国家发改委一下子合并了十几个部门。与之同时,有些职能本应该下放给企业、市场或是地方的,并没有随着机构改革而相应发生改变,权力只是在不同部门之间进行了一次横向的转移。

    比如,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只有40多人,却要管所有工业行业标准。虽然也委托一些协会来做标准制定的工作,但最后发布行业标准时仍由该司来承担,负担很重。

    “其实,根本没必要管这么多的,但这些职能原属国家经贸委,在上一轮机构改革中,这些职能划转到了发改委。”该国家发改委人士表示。

    因此,有与会专家建议,在本次机构改革过程中,应着力将政府管理微观事务的功能减掉,减给地方、减给企业、减给市场。

    “首先,权力要纵向转移,垂直转移,有些权力一定要放给地方,要相信地方;其次,要相信市场,相信社会,有些可以让中介组织来做,有些可以让社会来做。”这位国家发改委人士表示。

    大部制顺利实施,除了权力下放、职能转变之外,对权力进行约束与制衡也是必要的,要按照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相对分离的改革思路,建立起有效的权力制衡机制。

    “权力不制衡,职能就没有办法转变;权力没有边界,部门互相之间就没有约束。”中央党校曹新教授表示。

    在曹新教授看来,世界上一些国家的类似机构可以给中国改革提供一种思路。以西班牙马德里经济社会委员会为例,该委员会类似于中国的发改委,但权力要比发改委小得多。

    作为一个公共咨询机构,马德里经济社会委员会的成员包括专家、公务员和企业代表,其主要职能是为马德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经济、法律咨询,经济社会发展的年度预算报告。

    马德里经济社会委员会的一个特点是没有行政执行权,只有咨询与决策职能,所提出的政策法规和预算报告,必须通过议会批准后才能生效。

    西班牙这种决策权和执行权分开,提高了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限制政府行政部门的权力,使政府能够真正成为有限政府,有效防止政府行政权力过大进而导致的腐败。

    “西方发达国家在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相对分开的基础上所建立起来的大部委制,对于推进我国行政管理体制、组建大部制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曹新教授表示。

    而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一名高层官员则表示,决策可分为事前、事中和事后三层面,需要进行相应的制度涉及,以使其达到平衡。

    “决策的时候,尽可能引进民主决策的因素,通过更多的技术手段,比如专家评审等来达到过程的公正。”上述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人士说。

    对于结果的公正,上述人士建议,主要是依赖公开机制,通过社会、公众、舆论的力量等来对决策结果进行监督,“形成一种倒逼的监督”。

    是否要“上下一般粗”

    理顺中央与地方之间的关系,被与会专家、官员认为是决定此次机构改革成败与否的另一个关键因素。

    “不能搞上下一般粗的改革,有所作为的政府不代表是桶式的管理结构。” 宁夏自治区副主席张来武表示。

    而中国目前的政府治理格局是自上而下的。在国务院层面推进机构改革的同时,现场官员学者建议,应该在地方进行配套改革。

    有官员学者认为,目前已经到了县、乡,特别是乡级政府,在这一轮机构改革中进行相应的职能转变的时候了。

    “去年到地方做了一次调研,最基本的感受是:国家给乡一级政府的职能太多了。政府四大职能,我觉得到乡一级也就应该承担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这两项职能,诸如市场监管、市场调控这些方面的事,就不要再跟这个层级的政府过多强调了。”一名与会的官员说。

    在理清中央、省市和县之间关系的问题上,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施红教授给出一个解决之道——首先应该考虑各级政府财权与事权统一的问题。

    1994年实施分税制改革后,中央的财政收入在整个财政收入中所占的比重不断提高。目前来看,地方财政收入中增值税分配的比例占到25%。有的地方领导抱怨,地方的事权和财权相比,地方承担的责任与权力不相称。

    “经过14年的改革,中央和地方的财权和事权之间的调整,还需要进一步深化。”施红表示,“这也是地方配套改革中的应有之义。”



      相关文档
    烟台打捞局文化建设文章纳入中央党校学习型组织建设典型案例
    中央党校2011年春季处级干部班学员到厦门海事局考察调研
    中央党校中央国家机关分校2008年春季青年干部进修班在部党校举行
    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亲切看望正在中央党校学习的徐国毅局长等学员
    迎接中央党校地厅级干部进修班社会发展支部考察团到访 北海救助局举行立体救助演练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 维护单位 交通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