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盛霖主持召开交通运输部第一次党组会议 -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返回交通部主站
 
 
 
首 页 | 大会文件 | 报告解读 | 人物访谈 | 贯彻落实 | 即时报道 | 图片报道
  2008年全国人大政协会议 >> 贯彻落实

李盛霖主持召开交通运输部第一次党组会议
    《中国交通报》      2008年03月25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3月24日,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盛霖主持召开党组会议,这是交通运输部组建后召开的第一次党组会议。会议研究明确了部领导工作分工,讨论审定了《交通运输部党组工作规则》,按照中央的要求就下一步机构改革工作进行了部署。李盛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把交通运输部党组建设成为坚强的领导集体。

 

    李盛霖指出,第一,要把党组建设成为坚定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强领导集体。

 

    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组要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要把握全局、协调各方,实行科学民主决策,依法行政,结合交通运输实际,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是党组的根本任务。要坚持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武装头脑,增强执政为民意识,提高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围绕党的十七大确立的主题和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继续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工夫。

    第二,要把党组建设成为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

    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准确把握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以创新的思路开拓交通运输工作新局面。努力学懂、掌握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做好统筹兼顾。坚持交通运输工作服从和服务于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坚持充分发挥中央、地方和人民群众三个积极性,使交通运输更好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服务;坚持正确处理重点和一般的关系,善于抓住牵动全局的主要工作,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以点带面,协调推进。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把握科学发展的主动权,做好调查研究。了解掌握交通运输工作中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总结干部职工在实践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办法,克服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努力取得科学发展的实际效果,狠抓落实。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坚持与时俱进,真抓实干,对关键环节和重点难点问题要一抓到底,切实抓出实效。要继续健全完善抓落实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严格执行责任制度、督察制度,完善考核制度,确保交通运输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第三,要把党组建设成为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的坚强领导集体。

    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必须保持高度的警觉性和清醒的头脑,自觉运用科学理论改造主观世界,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加强道德修养和党性锻炼,牢记“两个务必”,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权力观,以表率作用对机关、部属单位党员干部形成正确的导向。坚持民主集中制,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建立健全党组议事和决策机制,集体领导和民主决策相结合。加强党内民主建设,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形成党内和谐、风清气正的局面。

    第四,要把党组建设成为作风过硬的坚强领导集体。

    牢记“两个务必”,以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在思想上不断认识新问题,在方法上和措施上不断创新,在工作上不断开创新局面。学习上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始终把学习摆在第一位,坚持学以修身,学以养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工作上要脚踏实地、力求务实、力戒浮躁;生活上培养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净化社交圈,纯洁生活圈,规范工作圈,競競业业做事,干干净净做人,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第五,要把党组建设成为党风廉政建设做表率的坚强领导集体。

    坚持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切实做到一身正气。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结合交通运输实际,制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规定,严格执行制止奢侈浪费八条规定以及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等,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的工作人员。继续认真研究交通运输领域反腐败斗争的新特点,加大从源头遏制腐败的治本力度,扎实推进交通运输廉政工作。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研究制定廉政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和工作要求,对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责任范围、监督检查、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作出具体规定。积极推进制度创新。加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严格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大治理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中腐败问题的治本力度,带头做到“四个不准”,即不准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打招呼、写条子,违规干预和插手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建设物资设备、材料采购等市场经济活动;不准接受与其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个人的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不准违反规定兼任建设公司等经济实体法人代表、工程项目法人代表和公司领导;不准配偶、子女、亲属以及身边工作人员,利用领导干部职务的影响谋取私利。

    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和部内有关司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彭燕  刘兴增)



      相关文档
    李盛霖翁孟勇在北京检查指导交通运输抗灾救灾工作
    李盛霖翁孟勇在北京检查指导交通运输抗灾救灾工作
    李盛霖翁孟勇在北京检查指导交通运输抗灾救灾工作
    中柬深化合作推进互联互通
    李盛霖主持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 维护单位 交通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