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履新十日:感受部门新"掌门"所思所谋执政风采-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返回交通部主站
 
 
 
首 页 | 大会文件 | 报告解读 | 人物访谈 | 贯彻落实 | 即时报道 | 图片报道
  2008年全国人大政协会议 >> 贯彻落实

履新十日:感受部门新"掌门"所思所谋执政风采
人民日报          2008年03月31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核心阅读】

    3月18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议选举出新一届“两高”负责人,任命了新一届国务院组成部门负责人,其中的新部门、新面孔格外惹人注目。走上新的岗位,他们有何感言?面临新的任务,他们有何部署?为民、务实、清廉,他们有何行动?

    3月28日,第一个完整的工作周结束。本报记者走进部委机关,感受新“掌门”的所思所谋、执政风采。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

    驱车百公里 周末搞调研

    【人物小传】

    王胜俊,安徽宿州人,合肥师范学院历史系毕业,现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首席大法官。早年曾在安徽六安当过农场职工、宣传干部、区委副书记、县委书记和地委副书记,基层工作经验丰富。

    他有着23年的政法系统工作经历,1985年起先后任安徽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长。1993年调北京,在中央政法委员会任职15年,历任中央政法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央政法委员会委员、秘书长,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副主任。

    中共十五大当选为中央纪委委员,中共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委员。

    3月23日,刚刚到任四天的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利用周末,驱车100多公里,到河北省霸州市人民法院胜芳法庭调研。两天前,他作为党组书记第一次主持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会,提出始终把基层基础工作作为人民法院的工作重点。

    “我们的调解率达到85%,2006年以来从未发生过上访事件。”胜芳法庭的调解室里,庭长张国威介绍说。王胜俊连连点头:“这说明你们化解矛盾的能力比较强。人民法庭是促进社会和谐的前沿,是联系群众的纽带、为社会服务的窗口,也是人民法院全部工作的根基。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你们的位置很重要,责任很重大啊!”

    看到调解室布置很温馨,王胜俊嘱咐:“司法机关也要有亲和力。拉近和群众的距离,增进与群众的感情,得到群众的信任,司法才会有权威。”

    在人民调解员联络室里,王胜俊详细询问法庭与人民调解员如何协调工作。上世纪90年代,以司法调解和人民调解紧密结合、有效解决社会矛盾的“廊坊经验”曾在全国推广。王胜俊说:“‘廊坊经验’值得进一步推广。要结合实际进一步创新调解形式,充分发挥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三位一体的整体优势,促进社会和谐。” (记者 刘晓鹏)

    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

    “改部”担子重 履新问计忙

    【人物小传】

    “如果再次发生大范围污染事件,会不会被问责、解职?”2006年两会,刚任职国家环保总局局长的周生贤面对尖锐问题,这样作答:“感谢你对我前途的关心,我争取不辞职”——这样的回答赢得了掌声,也反映了他的个性。说话有感染力,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待人宽厚,这是周生贤的同事们对他的普遍印象。

    师范学校毕业的他曾任中学教员、公社党委书记、县委书记。2000年11月任国家林业局局长,松花江污染事件后成为国家环保总局局长。

    中共十六届中央候补委员,十七届中央委员。

    “我们不能光要职能,而应把环保工作当成一项德政与民心工程,实实在在去做好,使中国的环境状况真正得到改善。”原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汪纪戎话音未落,新任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深有感触地说:“对!求真务实、踏实工作才是最要紧的!环境保护部成立后,我们要把工作着眼点放在诚心诚意为民造福上。”

    3月20日的环境保护部机关会议室里,历任环保局、环保总局领导座谈会气氛热烈,作为座谈会的主持人,周生贤边听边记。

    与其他新组建的部门一样,环境保护部也面临紧张的“三定”工作,但在周生贤的日程表上,却特意安排了一系列的座谈会:19日,环保系统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20日,历任环保局、环保总局领导座谈会;21日,机关司局长座谈会;还有即将召开的环境专家学者和各省厅局负责人座谈会。

    “‘改部’的担子沉甸甸,眼下确实有很多工作要做,但在着手之前,我愿意倾听各方建言。”周生贤说。

    建设像钢铁一样硬的环境执法体制机制,加强环境监测队伍建设,加大环境治理的科技支撑力度,进一步完善环境经济政策……座谈会上,一条条建议、一句句诤言实实在在。汲取智慧、转变职能、优化结构、创新机制,着力打造一个行为规范、运转高效的环境保护部。周生贤说,他这10天收获良多。 (记者 孙秀艳)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

    履新论发展 “安居”最挂心

    【人物小传】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曾任原国家计委下属的华联房地产开发公司副总经理,有“开发商”经历,懂建筑、房地产开发。这一特殊的经历和专业背景,使人们对这位“内行”部长多了一份期待。

    这名黑龙江汉子与新中国同龄,1968年12月参加工作(农村插队),1974年2月毕业于北京大学。曾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主管投资,现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部党组书记。

    中共十七届中央委员。

    “中低收入家庭住房支付能力相对不足的问题比较突出,房价上涨过快,住房供应结构不合理,住宅建设资源消耗高……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建立和完善符合中国国情的住房政策体系。”3月23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8年会上,姜伟新履新后首次公开亮相,就代表新重组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对老百姓最关注的住房问题做出了基本判断。

    住房是最大的民生问题之一。其实,建立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政策体系,一直是姜伟新最大的牵挂。去年8月他从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调任建设部党组书记时,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住房保障的双重使命同时到来。半年多来,姜伟新密切关注各地房价的运行变化,对老百姓的住房问题进行了大量调研,与许多专家广泛交流。

    “应当说,目前我们已经有了比较明朗的住房政策取向:低收入家庭主要通过廉租住房解决,外加经济适用住房;中等收入家庭可以采取限价商品房和经济租用房的办法解决;高收入家庭主要通过市场解决。”姜伟新说。看似简单的三句话,实现起来并不容易。对姜伟新和他的同事们而言,每个老百姓对“安居”的美好愿望,都是催促他们以满腔热情投入工作的冲锋号。 (记者 王 炜)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

    首次党组会 “为民”成主题

    【人物小传】

    3月17日,原交通部部长李盛霖正式“执掌”新组建的交通运输部。

    今年62岁的李盛霖是江苏南通人,1983年起,历任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天津市纺织工业局局长、党委副书记,天津市计委主任,直至副市长、市长。在天津工作32年后,于2002年调北京,先后任国家经贸委和发改委副主任。2005年底任交通部部党组书记、部长后,李盛霖总结多年来实践经验,提出交通运输要向现代服务产业转型的新理念。

    中共十五届、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委员。

    “交通运输系统的全体干部职工一定要继续发扬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力求务实,力戒浮躁。还是那句老话,兢兢业业做事,干干净净做人。”3月24日,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盛霖主持召开党组会议,这是交通运输部组建后召开的第一次党组会议。

    为民务实,是李盛霖最常说的话。担任交通部部长三年,他始终要求机关工作人员扎扎实实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用“三个服务”的管理理念,指导交通的发展,用老百姓的满意程度检验交通的发展成效。

    2005年12月31日,李盛霖就任交通部部长的第三天,就动身前往渤海湾地区,检查水上安全生产工作。就任3年来,他走遍了全国各地的公路和港口。今年初,抗击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中,他深入重灾区现场指挥,八天七夜,辗转几地,时常连夜踏冰前往一线,京珠高速全线贯通了,李盛霖的腰疾复发了,返京后便住进了医院。

    如今,新的重担再次压在李盛霖的肩上。为搞好机构改革的试点,他特别强调“学习”。“近期我们主要是组织干部职工深刻领会中央有关文件的精神实质,特别是组织好领导干部和机关公务员的学习,这是按中央要求组建好交通运输部的思想基础。”李盛霖说:“要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人心不散,队伍不乱,工作不断,行业稳定。”(记者 陆娅楠)

    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

    “新官”上任10天 “审计清单”出炉

    【人物小传】

    西南财经大学毕业后,刘家义1984年进入四川省审计厅工作,先后在业务处和综合处任职。随后上调到审计署,历任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副特派员、审计署商贸审计司副司长、审计署商贸审计司司长。1996年9月,任审计署副审计长、党组成员,2007年7月任审计署党组书记、副审计长。

    既有地方审计部门工作经验,又有审计署特派办领导工作经验,使刘家义在业务开展上具有“多面手”的优势。今年3月17日,刘家义被任命为审计署审计长。

    中共十六大当选为中央纪委委员、常委,中共十七届中央委员。

    两会刚结束,新任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就马不停蹄地回到署里,进行一项重要工作:打造2008年“审计清单”。

    在每年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审计署都会对全年审计工作作出部署,确定年度重点审计项目和重点工作任务。怎样把各项工作更好地落到实处?刘家义主持召开署党组会议,和大家一起认真研究,最后形成了一份“清单”——《审计署2008年工作要点》。

    翻开这份“清单”,2008全年的审计工作共列出了36项,内容既有继续深入学习十七大精神、树立科学审计理念的学习,也有审计法律法规的修订、管理制度的完善,更多的是今年审计的重点领域和项目。而且,在每一项内容的末尾,都标明了负责落实的责任单位。比如,第七项“对财政支农资金、城市基础教育经费、社会保障资金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对2008年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救助资金和物资进行审计”,责任单位是行政事业司、农业司、社会保障司。从这份“清单”可以看出,今年的审计重点与国家当前经济工作的重心是紧密结合的,体现了审计署“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工作思路。

    “制订年度工作要点,并将各项工作分解落实到具体单位,这在审计署还是第一次。”审计署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工作要点已经发到了各司局和部门,有了这份“清单”,大家对要做什么、该怎么做心中更有数了,对完成好今年的审计工作更加充满信心。(记者 李丽辉)


履新感言

    王胜俊:

    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走上新岗位,深感责任重大,压力巨大,同时也充满信心。

    这些天来,我讲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管好自己”。这既是对自己说的,也是对我们这支队伍说的。

    面对党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面对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期待,面对国内外形势对司法工作的新考验,我们要时刻牢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严守公平正义,做到自己廉洁、家庭廉洁、身边工作人员廉洁,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

    人民法院工作必须自觉接受人民的监督。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法院工作,需要做到五个“更加注重”:更加注重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更加注重改善和保障民生;更加注重改革创新,使司法体制更好地与经济社会发展和扩大人民民主相适应,更好地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特点和优越性;更加注重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更加注重队伍建设,为践行“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指导方针和“公正与效率”的工作主题打好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和组织基础。

    周生贤:

    让百姓呼吸上新鲜空气

    尽管去年二氧化硫和COD(化学需氧量)首次实现双下降,减排工作出现“拐点”,但“十一五”时间即将过半,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完成还不到1/3,减排任务十分繁重,这就是新组建的环境保护部和我本人面临的最大考验。

    近两年来,我走遍了全国环境污染问题突出的绝大部分地区,目睹了环境污染给自然生态和群众健康造成的种种危害,怎样让老百姓喝上干净的水、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品,也就是怎样减少环境污染对老百姓健康的威胁和危害,始终是我最大的忧思。

    “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生于虑”,就是要未雨绸缪,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周密考虑和精心安排好各项工作;“成于务”,就是要求真务实,深入实际,抓住机遇,埋头苦干;“失于傲”,就是要不为声名所累,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戒骄戒躁,励精图治,奋发有为,知难而进。作为新任的环境保护部部长,我的座右铭是:为科学发展保驾护航,为人民健康鞠躬尽瘁。

    姜伟新:

    住有所居,安居乐业

    住有所居、安居乐业,是人民群众的美好愿望。要从根本上解决我国住房政策和住房体系存在的问题,必须建立和完善市场调节和政府保障相结合的住房政策体系,坚持正确发挥政府和市场的作用。

    随着住房市场化改革的深入,目前中国城镇80%左右的住房交易,已经通过市场进行配置。同时,保障困难群众的住房,建立住房保障体系,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又是政府不可推卸的职责。

    中国在相当长一段时期仍然是发展中国家,财政能力总体有限,政府首先要合理确定廉租住房保障范围和保障水平,坚持适度保障的原则。随着经济发展,覆盖范围将逐步扩大,保障水平也将不断提高。从中国未来一段时期的实际情况出发,则应该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住房供应,帮助那些既不属于廉租住房保障对象又没有能力进入市场的家庭。

    李盛霖:

    两副重担沉甸甸

    “衣食住行,民之所忧”。交通运输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如何才能确保人民群众出行更加安全便捷,让我感到肩上有一副沉甸甸的民生重担;另一方面,组建交通运输部是在新形势下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发展综合运输体系,优化交通运输布局,发挥整体优势和组合效益的重要举措,要为今后的改革探索经验,这让我感到肩上有一副沉甸甸的改革重担。两副重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不敢有丝毫懈怠。

    实行大部门制改革不是简单的合并,改革要坚持积极稳妥的方针,既充分利用当前各方面的有利条件,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在一些重要领域迈出较大步伐;又充分考虑到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诸多困难和潜在风险,循序渐进,不毕其功于一役,有的可适当过渡,有的可在集中改革后根据情况的变化再适当调整,做到长远目标与阶段性目标相结合、整体设计与分步实施相结合。这些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挑战与考验。交通运输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是以“能吃苦,勇创新”闻名的,相信有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肩负起两副重担。

    刘家义:

    两袖清风搞审计

    我们的审计工作在几任审计长的带领下,初步建立起了中国特色的审计监督制度,把中国审计推上了一个新平台,带入了一个快车道。

    现代的国家审计,从本质上讲,可以说是国家经济运行的“免疫系统”,必须把维护国家安全、保障国家利益、推进民主法制、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为首要任务。

    今后,我们要高度自觉地将审计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全局之中,把审计的着力点放到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上来;高度自觉地将审计工作立足于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加大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经济犯罪案件线索的力度;高度自觉地将审计工作置于维护国家安全上来,查处重大违法违规和经济犯罪案件的同时,揭露各种不作为和乱作为的行为;高度自觉地将审计工作立足于促进改革深化、推进职能转变;高度自觉地将审计工作作为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工具;高度自觉地促进整改、健全机制、规范管理、提高政府绩效,推动政府问责机制的健全。

    我要强调的是,各级审计机关一定要加强反腐倡廉,做到“一门心思干工作,两袖清风搞审计”。这是我们的生命线,也是我们的高压线,不能有任何疏忽和松懈。



      相关文档
    履新十日:感受部门新"掌门"所思所谋执政风采
    工业和信息化部成汽车公告新“掌门”
    [青海]弘扬交通精神 彰显巾帼风采(图)
    [山西]临离高速开展“高速风采”红歌大赛活动
    [青海]服务旅客 展现风采 打造高原第一站(图)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 维护单位 交通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