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部制后政府职能将发生根本转变 -即时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返回交通部主站
 
 
 
首 页 | 大会文件 | 报告解读 | 人物访谈 | 贯彻落实 | 即时报道 | 图片报道
  2008年全国人大政协会议 >> 即时报道

大部制后政府职能将发生根本转变
    《中国交通报》      2008年03月13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3月11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听取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至此,大部制方案终于揭晓。按照方案,改革涉及15个部门,4个正部级机构被撤销。

 

    为什么要进行大部制改革?中共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教授用一句话来说明:“龙多了不治水。”“据我了解,目前世界上许多发达国家政府机构的组成部门一般不超过20个。我国在大部制改革前,国务院所属部委有28个。政府机构设置不合理,造成部门职责重复交叉,部门之间相互推诿责任,国家机构人员膨胀,执政成本高,效率低。大部制改革将有效解决这一系列问题。”周天勇对记者说。

 

    周天勇是国内著名的经济学教授,近年来从事政治体制改革研究。去年年底,他和同校的党建教研部主任王长江等合编了《攻坚:十七大后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研究报告》。研究报告指出,政府改革主要包括三大部分,一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职能转变和机构确定是中心环节;二是政府预算的公共性和公开性改革,形成一个为人民服务的公共预算以及向人民公开透明的阳光预算;三是理顺中央与地方的关系,既保证中央的权威和国家的统一,又要发挥地方的活力。研究报告还提出了中央政府机构改革的“大部制、宽职能、少机构”的方向,备受社会各界和媒体的关注。

 

    “大部制改革只是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一部分。大部制后,政府职能将开始发生根本转变。”周天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他指出,大部制后,政府职能将从审批管制转向公共服务,更强调宏观层面的管理,着重加强研究、预测、规划和战略部署等工作,要转为一个决策者、规划者和统筹者。大部制的政府行政机构要政企、政事分开,不应再拥有自己管理的企业和事业单位。

 

    周天勇认为,大部制改革最难的就是怎样把政府机构管住,不能再次膨胀。“大部制不是机构职能宽了,权力就更大了,人员也越来越多。管住政府机构不再膨胀的关键是政府财政预算管理体系。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的经费要由财政拨款不是各部门各自收钱,不能靠收费、罚款来供养。”

 

    周天勇强调,大部制机构改革一定要和财政体制改革相结合。“所谓的政府部门收支两条线,一定要废除。”周天勇坚定地说。

 

    “另外,千万不能误读决策、执行和监督分开这个原则,这种分开不是指在一个部门内三权分开,也不是在部与部之间三权分开,而是更大层面的。三权分立是政治体制改革范畴,大部制改革属行政体制改革范畴。”周天勇担心,三权分立在没有与政治体制改革联动的情况下,会带来机构膨胀的恶果。“这样越改机构设置越多了,难道除了交通运输部,还要成立交通运输决策机构和交通运输监管委员会?”

 

    “对于交通来说,航空、邮政、城市交通并入交通运输部,加上交通部原来管理的公路、水路两种运输方式,实现了城乡交通,公路、水路、航空交通的统一,可以统一规划,统筹安排,对加快构建综合运输体系是非常好的事情。”周天勇说。

 

    他认为,交通运输部组建后,第一要重视制定规划和研究战略问题,统筹安排公路、水路、航空、邮政;二是注重政策的制定,起草、修改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三是切实想办法解决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民生问题。“交通运输部门要代表广大车主和老百姓的利益,要从为民服务的角度看问题,从交通管理向交通服务转变。”周天勇说。(彭燕 孙妍)



      相关文档
    “大部制”改革:交通运输部率先挂新牌
    大部制后政府职能将发生根本转变
    大部制后政府职能将发生根本转变
    以“大部制”为契机 构建现代综合运输体系
    政协委员周纪昌:政府将更多地用宏观政策把握引导市场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 维护单位 交通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