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代表委员热议大部制-即时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返回交通部主站
 
 
 
首 页 | 大会文件 | 报告解读 | 人物访谈 | 贯彻落实 | 即时报道 | 图片报道
  2008年全国人大政协会议 >> 即时报道

代表委员热议大部制
    《中国交通报》      2008年03月13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政企分开未完全到位继续深化民航改革

 

    李家祥委员(中国民航总局党委书记、副局长、代局长,中国航空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对于组建交通运输部,我十分拥护,这样的改革势在必行。我认为,关键问题是如何操作,工作要实,内部结构的设置要明确,职权的划分非常重要。另外,我想谈谈民航的体制改革。从2003年开始,民航实行政企分开,几年来取得一定成果,但改革还没有结束,没有到位。比如,机场的改革,还有很多企业没有将机场的管理权转给地方,这中间涉及很多原因,比如地方的管理人才跟不上等。因此,我认为,成立交通运输部后,首先要深化已进行的改革,民航内部的改革要进行下去。

 

    杨国庆委员(中国民航总局副局长、党委委员):我完全赞成和支持这个改革方案,但机构设置和具体的改革步骤,我建议稳步推进,认真研究,使改革最终取得理想的效果。另外,中国民用航空总局的英文缩写CAAC在国际上已经有了很高的知名度,希望能够予以保留。另外想提到的是,对于民航部门的调整,我希望能够在奥运会后进行,这有利于保障队伍稳定,保证安全运行。

 

大部制可加强各种运输方式的衔接

 

    高宝玉代表(营口港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对于港口来说,发展综合运输体系是至关重要的。因为港口是一个物流节点,到港货物需要通过公路、铁路输送到客户手中,装船货物也是通过公路、铁路从不同地方集中到港口来的。实行大部制,一个很重要的好处是可以加强各种运输方式的衔接和协调。希望下一步,条件允许的高速公路都可以通到港口,铁路也能更好地做好港口配套服务。

 

    于振发代表(中国民航总局总飞行师):国家提出优化交通运输布局,加快形成便捷、通畅、高效、安全的综合运输体系是有针对性的,也是很正确的。从表面上看,公路、水运、航空似乎没什么联系,实际上,老百姓意见最大的就是各种运输方式之间的相互衔接问题,如机场与火车站、汽车站之间的衔接。

 

铁路部门应加快改革早日并入交通运输部

 

    孔栋委员(中国航空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副总经理):此次能组建交通运输部,是基于交通、民航、邮政等部门已经进行了有效的体制改革,实现了政企分开。而铁道部门没有被纳入进来,其中重要原因就是体制改革问题。我希望铁路部门能够早日解决这一问题,尽快建成有效衔接的交通运输体系。

 

    邵秉仁委员(国家电监会原副主席、党组副书记):此次大部制改革只是初步探索,今后还需深化,在条件成熟时,应融合职能。铁道部应尽快实行推动政企分开的改革,以便早日并入交通运输部,从而建立真正的大交通部。

 

一个部门管理多种运输方式便于协调

 

    李绍德委员(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总裁、党组副书记):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充分肯定了交通行业改革开放30年来所取得的成绩。目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正处于大发展、大建设时期,交通应该走在前面。对于此次机构改革方案的出台,我们感到很欣慰,这符合我国社会经济发展需要。但遗憾的是,铁路部门没有被纳入进来,但改革方案中也提到,将逐步推进。

 

    作为来自航运企业的委员,我深刻感受到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性,加快海铁联运是交通运输发展的必然。2007年,经过和铁道部门的多次沟通,我们终于开通了从连云港到莫斯科的海铁联运通道。这之前,我们从日本、韩国运来的货物,只能经中国港口运至德国汉堡港,再经陆路运输至俄罗斯,需要至少60天;而开通海铁联运后,我们的货物在连云港无缝衔接,经铁路直接到达莫斯科,仅仅花费16天时间。时间缩短了,运输中的燃油消耗也大幅度减少。世界上一些著名航运物流企业如马士基等纷纷和我们联系,想与我们合作使用这条运输线。我想,这就是我国交通发展的趋势,一定要建设综合运输体系,把所有交通方式纳入一个部门,在一个部门中可以相互协调,有利于综合运输体系的建立。因此,我希望本届政府能够制定一个明确的计划和时间表,尽快让铁路部门纳入大交通的范畴。(孙妍 刘兴增)



      相关文档
    代表委员热议大部制
    代表委员热议大部制
    “大部制”改革:交通运输部率先挂新牌
    大部制后政府职能将发生根本转变
    大部制后政府职能将发生根本转变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 维护单位 交通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