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快形成便捷通畅高效安全的综合运输体系-即时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返回交通部主站
 
 
 
首 页 | 大会文件 | 报告解读 | 人物访谈 | 贯彻落实 | 即时报道 | 图片报道
  2008年全国人大政协会议 >> 即时报道

加快形成便捷通畅高效安全的综合运输体系
新华社          2008年03月13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根据国务院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为优化交通运输布局,发挥整体优势和组合效率,加快形成便捷、通畅、高效、安全的综合运输体系,组建交通运输部。

    “从有关方案看,拟组建的交通运输部已具有‘大交通部’的雏形。”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裁魏家福1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交通运输部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公路、水路、民航三个行业的规划、政策和标准,同时还承担涉及综合运输体系的规划协调工作等。另一方面,为发挥综合运输体系的整体优势,还组建国家民用航空局,由交通运输部管理。与此同时,国家邮政局改由交通运输部管理。”

    魏家福指出,当前国际运输业进入了综合运输时代,实现了物流系统现代化。新运输模式打破了传统的各种运输方式之间的各自为政的局面,各种运输方式的转换、衔接,主要由一个承运人组织完成。

    “目前,我国实行部门分割的交通管理体制有诸多不便。”一位物流公司的总经理对记者说:“我对货主承诺的是,把你的货交付给我,走公路、走铁路、走空运还是走海运,发货物还是发资料,均由我来全程承担。但是,中国民航总局管空中运输,交通部管水路和公路运输,铁道部管铁路运输,国家邮政局管资料运输。我需要和不同的交通管理部门打交道,环节众多,影响了物流的速度。而效率是物流企业的生命。”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教授指出,西方各国政府中的交通部,一般具有掌管运输与邮电两部分交通行政事务的职能。

    近年来,我国交通业进行了大规模建设,陆海空立体交通网正在快速形成,既为交通大部门制改革奠定了基础,更迫切需要进行交通管理体制的改革。

    去年,我国已贯通了第一个纵横东西南北的快速国道主干线网“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系统;中国港口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已连续4年稳居世界第一位,我国90%以上的外贸物资依靠海运,海上运输业已成为支持经济全球化和我国外贸发展的生命线;中国民航的运输总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二位,民航开辟的定期航班航线总数近1400条,民航服务区域内的人口数量占全国人口的61%。

    在邮政方面,国家邮政局重组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组建工作去年顺利完成,邮政政企分开工作基本完成。

    针对方案中没有将铁道部纳入拟组建的交通运输部,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称,这有利于推进大规模铁路建设,实现国务院批准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有利于发挥现有体制的优势,保持铁路运输的高效率,进一步缓解铁路“瓶颈”制约状况。即便如此,我们也要继续推进和深化铁路改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迟福林认为,未来铁道部在实现政企分开后,也将并入交通运输部。

    中共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教授认为,从管理型交通政府机构向服务型转变,在春运中体现尤为迫切。他举例说,今年春运中,被堵在高速公路、堵在火车站的数万名旅客,许多人是在无法得到确切信息的情况下盲目出行的。大交通格局将使及时统一发布信息,合理引导、分流客流成为可能。

    人们期待着,拟组建的交通运输部将有力促进我国形成便捷、通畅、高效、安全的综合运输体系。



      相关文档
    [天津]轨道交通10月份实现安全高效运行
    [河南]厅机关服务中心举办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图)
    突出安全重点 落实安全责任——东海救助局全力做好当前安全工作
    [浙江]杭州市运管局开展行业安全大检查大整治工作
    逐车逐线排查整治长途客车隐患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 维护单位 交通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