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邮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军胜:依托综合运输平台 拓展邮政服务网络-即时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返回交通部主站
 
 
 
首 页 | 大会文件 | 报告解读 | 人物访谈 | 贯彻落实 | 即时报道 | 图片报道
  2008年全国人大政协会议 >> 即时报道

国家邮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军胜:依托综合运输平台 拓展邮政服务网络
    《中国交通报》      2008年03月14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日前,经过反复酝酿的我国大部制改革方案终于浮出水面。根据这一方案,为加强邮政与交通运输统筹管理,国家邮政局将改由新组建的交通运输部管理。3月13日,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信息产业部党组成员,国家邮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军胜。马军胜表示,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需要,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内容,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必然要求。实行大部制有利于减少部门职能交叉,提高行政效率;有利于实现更大范围的资源共享;有利于推进行业发展,符合行政体制改革的要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通过合理调配交通资源,整合多种运输方式,建立起一个便捷、通畅、高效、安全的平台,邮政行业可以依托这个平台,大力拓展服务网络,加快传递速度,提高运行效率,降低流通成本,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马军胜告诉记者,近几年邮政业虽然取得了较大发展,但产业规模偏小,生产力总体水平不高。目前我国邮政业的业务收入在世界排名仅列第八,与我国的综合国力水平相比还不相适应。邮政业整体规模还有很大的拓展余地。

    记者了解到,2005年7月,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邮政体制改革方案》。2006年,邮政体制改革拉开序幕,同年9月,国内31个省(区、市)邮政管理局先后成立。2007年1月,重组后的国家邮政局和新组建的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挂牌,同年3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揭牌成立。邮政体制改革顺利推进。

    马军胜向记者介绍,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大背景下,邮政业市场和业务也经历着一系列变革。目前,我国邮政业的主要业务包括基本邮政业务、快递和包裹服务(简称CEP)以及金融服务。随着手机和电子邮件的普及,普通信函的种类由个人对个人的私人信函转向企业与个人、企业与企业间的商务信函,商务信函已占到总量的80%,与国外水平相当。“但CEP部分,我们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潜力很大。去年我国快递、包裹量人均不足1件,而美国,仅UPS一家公司去年人均就达13件,全美四大公司加起来可以达到30件左右。”

    马军胜十分关注这一情况。他认为,快递、包裹业务规模还很小,服务种类不多,企业的竞争力有待增强。要发展就要拓展服务网络、调整企业定位,关注用户需求。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专业化分工会越来越细,重量小、批次多、高附加值、目标性明确的物品是我们的主要服务对象。他希望,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邮政企业和快递企业尽快做大业务规模、增强发展能力、提高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这既符合世界邮政业的发展趋势,也是对综合运输体系建立的一种促进。(孙妍)



      相关文档
    马军胜率领国家邮政局党组全体成员看望慰问机关干部职工
    马军胜率领国家邮政局党组全体成员看望慰问机关干部职工
    马军胜率领国家邮政局党组全体成员看望慰问机关干部职工
    马军胜率领国家邮政局党组全体成员看望慰问机关干部职工
    马军胜会见日本客人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 维护单位 交通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