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获高票通过-即时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返回交通部主站
 
 
 
首 页 | 大会文件 | 报告解读 | 人物访谈 | 贯彻落实 | 即时报道 | 图片报道
  2008年全国人大政协会议 >> 即时报道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获高票通过
    《中国交通报》      2008年03月17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赞成2744票……”3月15日9时6分,北京人民大会堂大礼堂,主席台两侧的蓝色电子屏幕上清晰地显示出由一组数字组成的表决结果。正在举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高票通过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

 

    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涉及调整变动的机构15个,正部级机构减少4个。改革后,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组成部门设置27个。其中新组建的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5个大部,尤为引人瞩目。代表们认为,组建交通运输部,对优化交通运输布局,加快形成便捷、通畅、高效、安全的综合运输体系将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

 

    逐字研读,热烈探讨,坦诚直言……连日来,代表们对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进行了认真审议。代表们普遍认可此次改革突出的三个重点——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促进科学发展;着眼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按照探索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要求,对一些职能相近的部门进行整合。

 

    对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代表们充满期待。潘永和代表建议,要进一步提高行政效率,减少审批环节,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要在转变职能上下工夫,而不仅仅是简单合并或者撤销某些部门;要理顺各部门之间的权责关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陈戌源、应名洪代表说,要做好与机构改革相关的法律和国务院条例的修改工作,建议明年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听取有关机构改革方案实施情况的报告,推动机构改革方案的落实。

 

    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大幕已启。“加强领导,周密部署,保证机构改革方案的顺利实施”——大会决定中的这段话,道出了亿万人民的共同心声。(刘兴增)



      相关文档
    [西藏]交通运输厅召开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工作会议
    部机关机构改革动员大会召开 李盛霖做重要讲话
    部机关机构改革动员大会召开 李盛霖部长做重要讲话
    部机关机构改革动员大会召开 李盛霖做重要讲话
    对国务院机构改革拉开序幕的期待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 维护单位 交通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