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聚焦中国新任国务院领导人:首要任务控制物价-即时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返回交通部主站
 
 
 
首 页 | 大会文件 | 报告解读 | 人物访谈 | 贯彻落实 | 即时报道 | 图片报道
  2008年全国人大政协会议 >> 即时报道

聚焦中国新任国务院领导人:首要任务控制物价
新华网          2008年03月21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央视《东方时空》2008年3月19日播出两会节目:《 新使命 新期待》,以下为节目内容。

    张泉灵: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东方时空》。3月18号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经过代表们的投票表决,新一届的国务院的领导人也正式与公众见面了。在18日的总理的记者招待会上,除了我们大家已经非常熟悉的温家宝总理和回良玉副总理之外,其余的三位都是第一次以国务院副总理的身份会见中外媒体。

    温家宝:现在我把和我一同出席这次记者招待会的各位副总理向大家介绍一下。坐在我旁边的是李克强,他是我们副总理中最年轻的,他也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回良玉,大家都熟悉了,他是上届的副总理,这次是连任。我们还有两位新任副总理,一位是张德江,一位是王岐山,他们都曾经担任过“地方大员”。

    张泉灵:这一次参与两会报道的外国记者的人数是破纪录的,而人事的变动一直是他们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那么在国务院新一届的领导班子出台之后,他们到底会有什么样的评价呢?那接下来我们正在莫斯科的记者王溪在线,王溪,你好。

    王 溪:主持人你好。

    张泉灵:王溪,我想问一下比如说俄罗斯的媒体对于我们新一届的领导班子方面会有什么样的关注?

    王溪:认为这个政府领导人年轻化得到了俄罗斯媒体和民众的肯定。现在有的专家认为2008年中国经济如何发展,将在能源领域、环境问题和通货膨等方面都有较大的挑战,但是他们相信中国新一届的政府完全有智慧和能力解决这些问题,主持人。

    张泉灵:好,感谢王溪从莫斯科发回的报道。下面我们来电话连线一下我台驻东京的记者孙岩。孙岩,你好。

    孙岩:你好,泉灵。

    张泉灵:现在他们对国务院新一届的领导班子在日本的媒体上都会有什么样的评价?

    孙岩:可以说此次日本的主流媒体对两会的关注非常地高,那么对于此次温家宝主席出席中外记者会见时,在总理的回答提问中也再次表明中国目前面临的首要任务是控制物价和削弱通货膨胀,并为保持和稳定的可持续发展势头而努力,从中也感受到中国政府坚强信心和决心,同时就此次提到的人事任免方面,认为这些都可以从中看出中国今后的布局和发展走向。泉灵。

    张泉灵:谢谢孙岩发回的报道。我们注意到境外的媒体在相关的报道当中关注的不仅仅是人事的更迭,谁上谁下,更多地在关注新一届政府,他们所要面临的挑战、问题,以及要肩负的使命。那么在新一届国务院的领导班子名单浮出水面之后,其实我们的观众朋友也可以通过媒体的介绍来看到这些人选他们的履历,那么从这几十行的履历当中,到底我们能够解读出什么样的信息,这就是我们接下来要关注的问题。

    张泉灵:您看我们现在为您准备了五位总理、副总理的一些简历,您看其实这个简历的内容并不多,大概也就是几十行。究竟我们从中可以解读出的信息,我们也请来了一位专家,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的研究员史卫民老师。您好,史老师。

    史卫民:你好。

    张泉灵:可能观众朋友这么看的时候,他可能是泛泛一读,我们可能要关注一些细节,比如说我们总结了一下,像是年龄的问题,平均的年龄是61岁,五位平均的年龄是61岁,而且我们已经看到了非常年轻的,比如说像李克强同志他是55年生人,现在也就是53岁,

    史卫民:他们五位的年龄结构都是40年代和50年代生人,没有30年代生人,总体来说年轻化是我们的目前在提拔领导干部中间一个重要的标准和尺度,也就是说我们一直注意要梯队,要有代际的不断地形成这个接班的机制。

    张泉灵:我们再来看学历的背景。我们注意一下,我们发现除了温总理他是原来学理工科的出身,原来搞地矿,是工程师,其他的四位都是文科背景,是不是,都是文科背景,而且都有经济学方面的经历,学历或者职称,你看李克强同志是经济学的博士,回良玉是经济师,张德江是留学朝鲜学的经济,王岐山虽然学的是历史,但是他是高级经济师,这是一个巧合吗?

    史卫民:那么过去我们比较注重的是理工科的干部,工科担任高层领导得比较多,所以一些国外媒体评论我们叫做技术型官员治国,实际上从上届开始,就已经注意到文科和理科不同背景的人来担任主要的领导职务,其实上一次文科背景的领导人已经多起来了。这一次四个副总理基本全部都是文科背景,而且都有经济学的职称,这个应该说这个当前尤其中国现在面临着最大的问题是经济如何又快又好发展,这个有经济背景,学过经济背景的人应该说在这方面,能够用他的学识和经历来解决现在面临的一系列经济难题。这种这样的背景构成,应该说是一种时代的要求。

    张泉灵:好,我们再来看看还有什么样相关的内容。在我们这个简历当中搜寻的时候,我们注意到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您看一下,四位副总理当中有三位是当过知青的。您看李克强是在安徽的凤阳,74年到76年当的知青,然后张德江是在吉林的汪清县,这也是一个国家级的贫困县当时,68年到70年当的知青,王岐山是在陕西的延安县当的知青。您怎么看这件事情?

    史卫民:对,还应该再加上回良玉,他是五七干校。

    张泉灵:对,他下的干校,不是当知青。

    史卫民:所以应该说他们四个,这四个人大致上是同一代人的背景,就是有过知青的经历,你看无论是凤阳还是汪清,你刚才说都是重点的贫困县,还是延安,都是穷地方,大家都知道农民对土地的渴望,对土地的依赖,农民想致富的这种欲望,这种努力,都会在未来的经历里头形成一种经验的积累,和一种感情的积累,对他后来的无论做什么工作,应该说都是不可多得的经验。

    张泉灵:其实在温家宝的中外记者的见面会上,他介绍他的几位副总理的时候,他用了这样一个词,他说我的这几位副总理都当过“地方大员”,那么我们知道要当一个“地方大员”,他需要很多的综合素质,特别需要一个调控的能力,因为一方面他要去贯彻和落实中央的精神,另外一方面他也要积极推动地方的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史卫民:他们在地方的经历,应该说为他们以后做好中央的这个工作,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不光是一个经验的积累,也显示了他们的一些执政的理念,和一些处理问题的一些技巧。比方说在“非典”到来之时,那么无论是广东还是北京,当时怎么来安稳群众的民心,把这个需要解决的问题及时解决,应该说对一个,当然需要中央政府的支持,但是对于在最前线的省级政府来说,这个处事不惊,能够及时拿出办法,这个应该说是一个重要的锻炼。另外像比方说有一些地方的执政的经验之后,他可以对于怎么做好一个公务员,尤其是一个省级的领导,会有非常深的这种感触。那么到中央来说,那他就更要面对更大的问题,更要面对全局的问题,不是一个省级的问题了,当然底下的经验还会带到中央来。

    张泉灵:那在温总理会见记者的时候,就说其实未来的五年都会是中国全面推进小康社会的关键的五年,当然还可能会面临很多的困难和问题。那我们来看看温总理认为目前新一届政府面临的问题到底有哪些?

    温家宝:首先,经济要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抑制通货膨胀,这不是一年的任务,而是五年的任务。 第二,要在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上有新的突破,重点抓好两个环节:就是扩大内需和自主创新。

    张泉灵:对于新一届的政府来说,他们要面临的问题是方方面面的,但就媒体的观察来说,我们认为以下几项挑战可能是最为严峻的。就连温家宝总理在会见中外记者的时候,自己也说今年恐怕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那么我们就从宏观调控开始说起吧。好,介绍一下现在在我们演播室的嘉宾,中央编译局比较政治与经济研究中心的研究员杨雪冬,欢迎您杨教授。

    杨雪冬:你好。

    张泉灵:首先我们想说一下关于宏观调控的事情,比如说现在的宏观调控,可能政府要面对很多的挑战,虽然现在还没有发生通货膨胀,但是这是他们要防止的事情,他们同时还要防止经济过热,另外他们还要可能应对一个现在在急需变化很不确定的一个外部的环境,因为我们知道欧美的经济都出现了一些问题。我们这儿有一个靶心图,我想请您重新来摆一下这些位置。我想说,就是您认为中央政府急需要考虑的问题放在靶心的位置,然后依次往外,您会摆?

    杨雪冬:我想这个放在中间。

    张泉灵:您的摆法是您认为最急需防止的就是通货膨,然后是经济过热,然后是外部环境?理由?

    杨雪冬:我想第一个理由是通货膨是我们改革三十年来,在经济改革中一直关注的问题,换句话说就是老百姓说的物价上涨,如果物价上涨过快,那最大的损失可能是老百姓,直接对老百姓的从改革中获得的成就会造成很大的削弱。可能会对整个经济结构,对整个经济的运行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现在从我们的官方的表态来说,应该是一个结构性的通货膨,是由于生产要素的调整引起的通货膨,所以让我们如果是结构性的,是一个供应方面的,那我们就需要在供应方面加大力度,比如说在相应的生产要素的提供上加大力度,另外我觉得特别注意的就是除了在供应这方面以外,很重要是需求,因为需求过旺也会造成通货膨

    张泉灵:所以说他要引导,比如说住房的问题。

    杨雪冬:是的,是的,所以这方面要同时进行,否则的话可能就不可能达到预期的目标。

    张泉灵:其实您说的,比如说增加供应,然后抑制需求,这两方面在过去一年政府的政策当中我们可以看到,比如说关于猪肉,我们知道猪肉价格涨得很快,政府鼓励农民去养猪,然后有很多优惠的政策,然后您说抑制需求比如说住房的问题,引导大家说不要每个人住那么大的房子,小一点,够住就可以了,其实他这两方面都在做。

    现在是开放的经济体系,所以就需要我们能够有更多的手段,所以我关注到中央政府特别提出来,我们要有一个组合权,可能就需要多种的经济手段,还包括法律手段来解决一些问题,所以我想只有通过这样,才有可能使这两方面的问题能够相对平衡地解决。

    温家宝:第三,有三件工作必须紧紧抓住:一是大力加强农业,特别是增加农业的投入,使粮食和主要农产品保持稳定增长,使农民收入保持稳定提高。

    二是继续实行积极的就业政策,5年内要解决大约5000万人的就业问题。三是努力实现“十一五”确定的节能减排目标,使生态环境有一个明显的改善。

    第四,在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上,我们准备建立四个体系:义务教育的经费保障体系、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以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为主的城市住房保障体系,以及包括失业、社会最低生活保障、医疗等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保障体系。

    张泉灵:好,那我们接下来来说一下关于民生的话题,我想这几点是我们媒体说得比较多,其实也是老百姓最关注的几个问题,比如说你像教育、医疗、住房、社保,尤其是我们养老的钱,还有就业,这被认为是民生的根本性问题,还有环境,就是我们居住的这个水好不好,我们喝的水安不安全,我们的空气质量好不好,这些问题都是跟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的。那我们也看到比如说本届政府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关于这些都会有很大的投入,我想知道的是您能不能预盼一下,比如说五年之后,您觉得哪一项会有比较大的改善,您认为改善最快,您把它放在靶心,然后依次往外排。

    杨雪冬:好的。

    张泉灵:您觉得教育会有比较大的改观。

    杨雪冬:如果我们从简单的物质层面,投入层面上来说,我想可能教育上会取得效果更快一些,因为其它需要一种很大规模的一个制度上的建设,比如说医疗、社保这些问题,所以我还是把它放在中间

    杨雪冬:就是九年制的义务教育,这一块我觉得是一个很大的变化,也正是这些年来老百姓特别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教育上投入太大,老百姓特别是农村地区的老百姓上不起学

    张泉灵:而且我觉得也不是巧合,比如说十七大的报告关于民生的章节,这一次政府的总理工作报告关于民生的章节,排在第一位的的确就是教育,那其它呢?您觉得哪个会有比较大的改观?

    杨雪冬:这样排一下。我觉得社保这块推动得还是很快的,尤其在农村这块,从本届政府来说,它的目标也是希望能达到一个广覆盖的程度,我们的医疗,整个体制是国家提供的产品的体制,这个改变还是相对容易做到的。

    张泉灵:可以由政府来主导的。

    杨雪冬:是的。是的。

    张泉灵:你把住房和就业排在了第三位。

    杨雪冬:是的,因为这是一个非常市场化的一个,受市场影响非常大的,就业毫无疑问是一个长期的目标,这个是我觉得一年、两年,我觉得可能很难说一年两年解决问题,它是每年必须面对的问题。

    张泉灵:每年都有新增的劳动力。

    杨雪冬:的确,的确。住房,我们看到其实这些年住房,其实政府在住房市场里发挥的作用并不是一个直接的提供者,其实是住房是靠市场来提供的。因为我们从这两年,关于土地调控问题,之所以大家认为是一个中央和地方很大的一个矛盾的焦点,就说明这个地方可能是有很多的利益冲突。而且你也看到温总理在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他说地方政府不应该把土地收入作为地方政府的主要收入。

    张泉灵:但事实上,现在很多地方的确是这样。

    杨雪冬:所以如果要改变,我觉得这需要时间的,它的地方收入从哪里来,而且地方要承担很多的公共职能,这些职能的钱从哪里来,我觉得这需要一个体制上的调整。

    张泉灵:环境,你把它放在了最外面。

    杨雪冬:因为环境的变化,我觉得是一个长期的,所以这个而且很重要的不是说你政府去投入或者去引导,而且需要整个社会的参与才有可能使我们这个环境得到根本性的改变,所以我把它放在后面,但是是一个长远的目标。

    温家宝:政府的任务就是保护人的自由、财产和安全。我们所说的公共服务,就是要为人民的根本利益服务,我们要在继续加强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的同时,更加重视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

    张泉灵:杨老师,我想跟您探讨一下关于机构改革的问题。虽然现在整个机构改革,至少目前这个第一步做什么,这个总的盘子已经出来了,但是可能对于公众来说,更关心的是你现在把一些部委合并了,有一些部委升格了,那么在这个名称的调整之后,到底我们还能看到什么样的变化?

    杨雪冬:我们改革非常重要的目标,使我们政府变成一个责任政府,这个责任政府意味着什么,就是各部门之间要有很明确的责任,除了有分的明确以后,还要有追求最后的责任是归谁的,我希望通过这种改革能够使我们很明确地知道这个责任在哪里,另一个我觉得很重要的就是我们原来存在着很多问题实际是在在于部门之间分割特别明显,最后你找不到最后最终负责的人,或者是能够使每个部门负责的人,所以最后你看我们每次有的时候一些问题出现以后,必须靠一种行政命令,或者是领导个人去解决问题,我希望通过改革能够从制度上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使我们的政府像一个整体的政府,而不是一个部门式的政府。

    张泉灵:好,非常感谢您今天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最后,我们简单用温总理在会见记者时候说的一句话来结束今天的节目,温总理说,当我们心里装着人民的时候,人民才能让我们坐在这个台子上。好,感谢收看今天的节目,再见。



      相关文档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在华盛顿举行 胡锦涛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
    欧元区领导人通过应对金融危机行动计划
    全国政协领导人名单和简历
    首届环球港口领导人峰会举行
    贾庆林和各民主党派领导人抵灾区看望慰问干部群众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 维护单位 交通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