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洪先呼吁 政府要扶持企业办好技工学校 -人物访谈-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返回交通部主站
 
 
 
首 页 | 大会文件 | 报告解读 | 人物访谈 | 贯彻落实 | 即时报道 | 图片报道
  2008年全国人大政协会议 >> 人物访谈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洪先呼吁 政府要扶持企业办好技工学校
    中国交通报      2008年03月17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现在已经出现这样的情况,一个新码头要投产了,就到别的码头去招人甚至挖人,有的甚至提出,你给我带多少人来,我就给你物质奖励或是给你一个主管职位。”3月14日,全国人大代表、广州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洪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忧心忡忡,“随着我国港口建设的快速发展,港口技术工人严重不足特别是港口间‘挖角’现象,已经严重影响了港口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
    据了解,港口管理体制改革以前,我国沿海港口基本上都有技工学校。改革后,少数技工学校升格了,有一些没有继续办,保留的数量不多,目前整个广东省就广州港集团有一所。陈洪先坦言:“作为企业,我们培养的人主要是考虑满足本集团的需要,不可能担负整个广东全省港口的人才需求,特别是现场操作的技能型工人。”
    随着港口吞吐能力迅速提升,港口技术工人需求量大增,供给严重不足在一定程度上也会造成港口队伍的不稳定,甚至带来其他的一些问题。陈洪先认为,港口的职业技术教育既关系到港口的服务水平、作业效率和生产安全,也关系到一个港口的稳定和整个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应当引起地方政府和行业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
    陈洪先告诉记者,近年来,他在很多场合都呼吁地方政府和行业管理部门,要高度重视当前港口企业技术工人严重不足现象。这次他向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出建议,呼吁重点解决好企业办学的积极性和学校办学能力提升两个方面问题。对地方财政实力较强、有条件的地区,将港口企业办的技工学校划归当地政府直接管理或实行政府企业联合共建,把技工学校纳入公办学校的政府财政预算体系,支持企业提升办学能力。对其他地区的学校或有条件地区的学校在未享受公办学校财政拨款的待遇之前,根据实际情况,采取职业技术培训补贴政策,实现政府购买职业技术教育成果,提高港口企业开展职业技术教育的积极性。



      相关文档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
    2008年上海市政府实事工程三岛地区水上客运基础设施安全质量监督工作简报(第二期)
    2008年上海市政府实事工程三岛地区水上客运基础设施安全质量监督工作简报(一)
    陕西省政府召开全省高速公路突破2000公里表彰大会
    湖南省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领导就交通建设质量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 维护单位 交通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