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港口发展理念和经营思路需调整——访全国人大代表、广州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洪先-人物访谈-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返回交通部主站
 
 
 
首 页 | 大会文件 | 报告解读 | 人物访谈 | 贯彻落实 | 即时报道 | 图片报道
  2008年全国人大政协会议 >> 人物访谈

港口发展理念和经营思路需调整——访全国人大代表、广州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洪先
          2008年03月18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3月14日,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广州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洪先就广州港如何继续解放思想、谋求更好更快发展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

    “我个人理解,解放思想首先要解决好精神状态的问题。要继续保持改革开放初期的那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创业精神。”陈洪先说,这就像一个人,当穷的时候,连饭都吃不饱的时候,干什么都行,没日没夜地干。当有了点钱,小日子过得不错了,就可能开始进入“享受”的状态。

    改革开放30年来,广东省经济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举世公认。据统计,2007年广东省的GDP占全国总量的1/8,广东省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9.4亿吨,占全国总量的1/7。但是,面对全球经济一体化带来的新变化和全国经济发展的新格局,陈洪先坦言:“如果不进行产业结构升级调整,广东的发展后劲确实令人担忧。”

港口要朝物流中心发展

    就港口发展而言,陈洪先认为,发展理念和经营思路都需要进一步调整。以往人们习惯把港口作为运输的一个环节,港口的功能只是满足货物装卸。而现在港口要朝着物流中心的方向发展,让货物在港口增值。港口要从追求硬件条件、吞吐量规模,发展到如何真正地作为多种运输方式的枢纽,如何做到无缝衔接以及吞吐量和效益并举。

    “确立了新一轮创业思想后,就要找出影响我们取得进一步发展的障碍。”陈洪先认为,“从广州港的情况来看,存在着作为河港的许多共性问题,比如水深条件较差、码头等级较低、码头结构调整任务重。”以煤炭运输为例,广州港集团的西基和新沙煤炭码头年通过能力为3400万吨,但去年广州港集团接卸煤炭达4200万吨,今年有望达到4500万吨,通过能力缺口越来越大。

    他进一步分析说,由于装卸的沿海运输货物较多、内部管理成本较高、融资渠道单一等原因,广州港集团的经营效益在沿海几个大港中也是偏低的。看到这个差距,还是要强化经营的功能,在效率、服务方面要向沿海一流的港口看齐,要强化内部的管理,以企业文化的全面提升,凝聚各方面创造力和影响力。只有这样,才有基本的自我发展、良性发展的基础,现在讲科学发展,科学发展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可持续发展。

调整发展理念和经营思路

    任何一个企业,要想有持续的发展,就一定要有发展战略。陈洪先告诉记者,广州港集团的发展战略是以主业为主、适度多元化,在做好港口物流主业同时,经营好相关业务。围绕这个战略,广州港正在认真处理三个区域的关系。一是内港区转型,靠近市中心的三五千吨级的码头正朝着商业、旅游、物业等方向转型,如黄沙水产品市场是全国最大的水产品市场、大沙头围绕珠江游开展商业服务。二是现有主力港区升级改造,如黄埔新港、新沙港区通过升级改造提升通过能力,包括装卸和仓储能力。三是加快建设和经营好南沙港区,随着10个集装箱深水泊位、3个3万吨级汽车码头以及小虎石化码头的建成投产,南沙港区已基本形成了以集装箱、汽车、油品为主要货类的专业化深水码头格局。

    “解放思想关键是要突破常规思维,核心是要解放行动。”陈洪先总结说,今后沿海港口的硬件条件差异将逐渐缩小,竞争力的关键在于能否调整发展理念和经营思路,谁先发展为以港口为依托的物流中心,谁就取得了竞争优势。未来几年,广州港集团将充分利用广东的海岸资源,充分依托珠江三角洲优越的经济腹地,进一步完善港口布局规划,将港口放在全球物流体系、国民经济发展大局和城市发展的战略高度统筹规划,按照世界港口的发展趋势和要求规划好、建设好和管理好,不断拓展发展空间,赢得竞争优势。陈洪先希望广州港口发展为世界上最好的港口。本报记者 刘兴增 文/图



      相关文档
    我国大陆港口集装箱发展大事记
    我国大陆港口发展情况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 维护单位 交通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