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协委员刘功臣建议 保障交通基础设施用地需求-人物访谈-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返回交通部主站
 
 
 
首 页 | 大会文件 | 报告解读 | 人物访谈 | 贯彻落实 | 即时报道 | 图片报道
  2008年全国人大政协会议 >> 人物访谈

政协委员刘功臣建议 保障交通基础设施用地需求
    《中国水运报》      2008年03月20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交通部海事局常务副局长刘功臣向大会递交了《关于执行国家有保有压的土地政策,保障交通基础设施用地需求的建议》。

 

    刘功臣指出,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出台了一系列严格的土地政策。土地政策应该有保有压,不能搞一刀切。交通基础设施具有非常明显的公益性特征,属于政府配置资源范畴,也应该属于国家保的范畴。这次南方遭遇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导致全国23个省份的公路交通受阻,滞留车辆累计70余万辆,滞留人员达到216.1万人。这凸现了交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同时也显示出加强交通基础设施薄弱环节建设,继续重视和支持交通运输发展的必要性。

 

    刘功臣分析了现行的土地政策没有考虑到交通建设用地的实际情况,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存在制约的种种情况后,提出了保障交通基础设施用地需求的建议:

 

    第一,根据交通运输建设用地需求的特点安排用地。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客观反映,交通运输发展要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相适用。

 

    第二,允许部分地区实行异地占补平衡。为了保证东部等发达地区的经济发展,建议允许这些地区交通运输建设实行异地占补平衡,通过补偿开垦西部、东北等地区的耕地,以保证在国家耕地总量不减少的条件下,解决土地紧张、用地指标严重不足的问题,保障东部地区交通运输的稳步发展。

 

    第三,建议有偿使用制度应先在部分经营性设施中进行试点,总结经验,待相关法律法规完善,各方面条件成熟后再实行。(谢宗惠)



      相关文档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常务副主任刘功臣]
    政协委员刘功臣建议 保障交通基础设施用地需求
    嘉宾与主持人交流
    嘉宾介绍海事局在学习实践活动过程中开展的七项工作
    嘉宾介绍海事局学习实践活动的进展情况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 维护单位 交通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