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事所以知今 史所以力行——服务中心党委组织专题学习“党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

2021-03-23 16:20:00    来源:

    3月23日,朱培亭同志主持召开服务中心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内容,就党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这一内容展开学习研讨。中心党委委员及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新民主主义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1919年至1949年中,通过艰苦卓绝的斗争,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使人民当家作主。始于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的“五·四运动”,成于千万先烈和全党同志、全国各族人民长期牺牲奋斗下建立的新中国;从“八七会议”上“枪杆子里出政权”,到古田会议上建立新型人民军队、遵义会议上解决军事和组织问题,再到瓦窑堡会议上建立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国共产党带领的人民军队逐渐成熟,带领中国人民经历了战略防御、战略相持、战略反攻三个阶段的抗日战争和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和平津战役三大战役的解放战争,彻底摆脱失败的厄运,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其根本原因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会议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将党的历史视作丰富生动的教科书,“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开展“四史”教育,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对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要将党的历史视作最好的营养剂。“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汲取历史智慧,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回答和解决可能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要将党的历史视作最好的清醒剂。“以史为鉴、更好前进”。学好“四史”,在“历史性考试”中考出好成绩,跳出“历史周期率”。广大干部职工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服务加快构建交通强国的征程上,聚焦保障机关高效运行主责主业,重视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加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理论自觉和言行自觉,主动为部机关干部职工办好事、办实事,积极承诺践诺,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