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行业标准制修订管理导则》修订解读

2022-09-20 17:00:32    来源:公路局

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加快构建现代公路工程标准体系,加强公路工程行业标准制修订管理工作,提升制修订水平,保证编制质量,交通运输部发布了《公路工程行业标准制修订管理导则》(JTG 1002—2022)(以下简称《管理导则》),作为公路工程强制性行业标准,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原《公路工程行业标准制修订管理导则》(JTG A02—2013)(以下简称原《管理导则》)同时废止。为便于理解本次修订的主要内容,切实做好贯彻实施工作,现将《管理导则》解读如下:

一、背景

多年以来,公路工程行业标准的管理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以下简称《公路法》)《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标准管理规定执行,2013年发布的原《管理导则》,对规范和统一公路工程行业标准制修订管理工作,推动技术进步,保证标准制修订质量,支撑大规模公路建设和养护运营起到了保障作用。

在标准化方面,2015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标准化改革方案》,2018年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以下简称《标准化法》)发布,依法对工程建设标准进行了准确定位,保持了工程建设标准的属性和管理模式。同时,为规划公路工程行业标准的蓝图和框架,2017年我部发布了《公路工程标准体系》(以下简称《标准体系》),并于2020年发布实施了《公路工程建设标准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对加强标准体系建设和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随着《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相继出台,标志着交通发展由追求速度向更加注重质量效益的高质量发展转变,由各种交通相对独立发展向更加注重一体化融合发展转变,由依靠传统要素驱动向注重创新驱动转变。为更好地实现管理和服务公路工程行业标准,进一步完善管理体系,提高其应用水平,更好的指导相关工作的开展,我部组织并完成了《管理导则》的修订工作。

二、修订意义及特点

一是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需要。党的十九大作出了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战略判断,提出了建设交通强国、质量强国的战略目标,对公路工程标准管理工作提出更高要求。本次修订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要求,对标准的制修订管理也做了相应修订。

二是依法突出公路工程技术标准的法律地位和重要属性。根据《公路法》等法律法规,公路工程建设必须符合公路工程技术标准以及工程建设等法律法规和行政管理规定。

三是依法强化强制性标准的管理。《标准化法》将强制性标准严格限定在保障人身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国家安全、生态环境安全和满足社会经济管理基本要求的范围之内。本次修订牢牢对应《标准化法》和《管理办法》,对于公路工程强制性标准做出了更为详细规定。

四是进一步完善公路工程标准管理制度体系。《管理办法》是公路工程建设标准管理的总体规定,《标准体系》将综合、基础、建设、养护、管理、运营六大板块有机统一,是标准体系框架,《管理导则》是标准管理的具体程序和要求。

五是规范公路工程行业标准从立项到发布实施的制修订管理全过程。通过有效管理,强化责任落实,突出工作重点,体现服务理念,提高标准编制质量。着力保障公路基础设施安全、质量和耐久性,促进公路工程技术进步和创新。以努力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为目标,更好地发挥标准在推进交通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支撑我国公路工程建设、管理、养护、运营的高质量发展,助力交通强国建设。

六是以推进公路建设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依据《管理办法》,总结了原《管理导则》施行以来公路工程行业标准管理的经验,继承和完善了原《管理导则》的思路和结构,按照调整和优化的原则,突出各阶段标准质量控制和及时性的原则,明确各参与方责任落实,加强过程管理,进一步规范和细化了标准制修订的工作程序、流程、环节,标准局部修订,发布和复审等过程的规定。

七是坚持突出标准工作“全链条”管理。根据管理职责和任务要求,完善和强化标准立项、制修订、审查、发布、出版、局部修订和复审等方面全过程管理要求,作为公路工程行业标准制修订工作时共同遵守的基础标准。

三、主要修订内容

(一)落实法规对标准的要求。依法突出公路工程技术标准的法律地位,体现公路工程行业标准是公路工程技术标准的重要组成部分,应符合《公路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落实公路建设必须符合公路工程技术标准,公路养护应按技术规范和操作规程养护和绿化工作实施,以及路政管理应执行公路工程技术标准的相关工作等要求,这样使得对公路工程行业标准的管理有更加充分的法理依据,使公路工程建设过程必须符合公路工程强制性行业标准以及其他公路工程强制性标准的规定。

(二)强化标准编制各参与方责任的落实。一是本次修订明确了主编单位、参编单位、主编、参编、主审的工作责任,特别是加强主编、主审在各个主要阶段或环节的管理。其中为保证并逐步提高标准的编制质量,充分发挥主审的作用,加强了主审在各阶段审查中的作用。二是为解决管理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增加了变更标准主编及主审的相关要求。三是总结经验,修订了标准编写单位和人员资质、参编单位和人员数量相关要求。四是加强重要环节管理,加强了标准编制各阶段审查的相关要求,确保标准编制质量,推进公路工程技术进步和高质量发展。

(三)加强立项管理。标准立项章节内容按照一般规定、标准征集、立项申报、申报书评审、立项确定、任务下达、任务书(合同)审查、合同签订流程进行重新分节并完善条文内容,提升了立项的科学性、规范化。为规范标准申报时名称的准确性,增加了标准特征名确定的相关要求。

(四)加强进度管理,严格执行政府购买服务要求。为提高标准适用性,依据《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修订了标准编制周期的相关要求,强化了标准编制过程中对于进度滞后及编制质量不符合规定的相关要求。按照政府购买服务的相关要求增加了国家和行业标准经费管理和使用相关规定。

(五)加大标准的公开力度。依据《标准化法》增加了公路工程强制性行业标准应依法向社会公开的规定。

(六)调整了总体布局。修订了标准制修订管理的内容、程序、要求,修订了标准立项、制修订、审查、发布、局部修订和复审等编制过程的规定,以作为管理公路工程行业标准制修订工作时共同遵守的基础标准。

(七)调整和优化了各章节结构。本次修订取消了原《管理导则》中标准体系章,增加了基本规定章,将标准复审纳入到标准日常管理中,将原《管理导则》标准的发布根据主体不同调整为标准批准与发布、标准出版与发行两章。优化了征求意见、审查及出版和日常解释等环节管理。一是强化了标准征求意见稿阶段征求意见数量、代表性、期限的相关规定;二是强化了送审稿阶段提高审查质量的相关要求;三是增加了标准出版以及勘误的相关规定;四是调整了标准局部修订和发布的相关要求;五是调整标准复审作为日常管理的一部分,强化主编单位作为日常管理主体的相关要求。

四、实施注意事项

(一)加强与上位法和《管理办法》的衔接。一方面应依法突出公路工程技术标准的法律地位,落实《公路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体现公路工程行业标准是公路技术标准的重要组成部分。另一方面,加强与《管理办法》的衔接,对公路工程行业标准的具体管理提供更加充分的管理依据,以提升管理水平和管理质量。

(二)与相关规范配套使用。《管理导则》使用过程中应与有关国家标准、《标准体系》、《公路工程行业标准编写导则》等规范配套使用。

(三)加强管理,认真执行《管理导则》要求,防范风险。做好公路工程行业标准制修订的全过程管理,加强质量和进度管理,提高标准制修订质量,推动我国公路工程建设、管理、养护、运营的高质量发展。

(四)精心组织宣贯培训。《管理导则》作为公路工程行业标准制修订管理工作的基础标准,需切实有效地做好宣贯培训,让管理人员、编制人员、使用人员准确理解并使用好《管理导则》,对推动公路工程行业标准化工作,提高公路工程行业标准制修订质量,促进公路交通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相关政策:交通运输部关于发布《公路工程行业标准制修订管理导则》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