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铁路局党组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检查

2018-04-09 09:17:00    来源: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的责任,国家铁路局党组成立9个检查组,近期对全系统所有地区铁路监管局和事业单位开展了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检查。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精心谋划,有序推进

  为确保检查工作取得实效,国家铁路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了包括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有关要求情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落实情况、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2017年局党组政治巡视整改落实情况、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及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况等8个方面28个项点的检查内容,并制订了相应表格,针对性强,做到了有的放矢。明确检查主要采取听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汇报、纪委监督责任书面报告、单位自查、现场民主测评、抽查资料、召开座谈会和开展个别谈话等方式进行,并列出谈话提纲,统一形式,提高效率。在此基础上,局党建办制定具体工作方案,优化工作流程,明确人员分工,落实具体时间,为开展检查夯实基础。

  此次检查共成立9个检查组,于2018年1月24日至2月2日对全局7个地区铁路监管局和7个事业单位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检查。检查组共召开14场干部大会,共发放《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测评表》《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测评表》各512份、《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自查表》14份,均收回。组织个别谈话73人次,收到各类意见建议61条,未收到问题举报线索。测评后,分别有4个单位领导班子和6名分党组、党委成员得到100%好评。此外,检查组灵活运用其他检查方式进行了实地检查,并及时与被检查单位进行面对面的反馈,肯定当前成绩,指出存在不足,提出整改要求。

  二、各单位履职尽责取得成效

  (一)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各单位党组织能够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集体决策“三重一大”事项;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制度,为促进履职监管提供政治保障;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因地制宜制定落实措施,与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完善组织建设、规范党费收缴、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有机结合。有的单位创新学习方式方法,通过设立宣传栏,细分党的十九大精神内容,细化学习目标,标明学习进度,提升学习效率。有的单位开展“入党纪念日寄语”或政治生日活动,利用微信、生日贺卡等方式,在党员入党纪念日送上寄语,引领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初心。有的单位按季度开展党的理论知识测试答题,检验党员干部学习成果。有的单位定期举办读书沙龙、党委书记带头讲好党课、学习体会“我来讲一讲”等活动,以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形式,使廉洁自律意识根植内心,形成行动自觉。

  (二)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方面。各单位结合实际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按分工推进落实。注重纪检组织干部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专职干部,加大纪检组织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加强重点领域源头治理和关键岗位风险防控。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案件警示教育等廉政教育活动。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在安排重要工作时段和重要节日节点对党员干部开展廉政谈话提醒,做到警钟长鸣。纪检部门主动参与制定政治巡视整改落实方案,随时督促检查,力促整改。

  (三)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强化作风建设方面。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认真查摆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加强整改。制定印发关于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细化办法(或实施细则),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深入调查研究,有的利用共进午餐之机,加强与基层党员干部沟通联系;有的结合业务工作开展相关调研,形成调研报告。严格按标准配备和改造装修办公用房,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和会议管理制度,严格控制机关运行经费,制修订固定资产和低值易耗品管理办法,以实实在在的的行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三、正视问题,督促整改

  总的来说,国家铁路局各单位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意识持续增强、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效落实、作风建设不断深化,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同时,对检查中发现的个别单位在政治理论学习方面存在学习教育质量不高、形式单一、与中心工作联系不紧密;个别单位基层党建基础管理水平不高,对党建工作具体要求、程序、任务和措施掌握的不够扎实;个别单位对出台文件的落实情况跟进检查不紧,对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的日常督导不多;部分单位内部监督管理规范性还有待加强,对全局巡视整改情况的落实没有完全到位,对一些会议、合同的管理还不够严谨等问题,检查组不回避、不推拖,正视问题,分别从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提高党性修养;强化制度落实,进一步抓好组织建设;坚持正风肃纪,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强化整改落实;推进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干部培训等六个方面提出整改建议,并抓好跟踪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