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铁路局党组2017年政治巡视工作通报

2017-12-06 16:26:00    来源:国家铁路局

2017年,国家铁路局党组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按照中央巡视工作部署,在中央纪委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完成对局属7个地区铁路监管局和7个事业单位的政治巡视,首次对局属单位全部巡视一遍,实现巡视全覆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年初,按照中央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部署要求,结合国家铁路局实际,成立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巡视工作领导。国家铁路局党组与中央纪委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组共同选派经验丰富的纪检干部担任组长,组成3个巡视组分4个阶段开展工作。制定巡视方案,组织巡视培训,开展巡视动员。严格按照通报情况、巡视动员、民主测评、个别谈话、调阅资料、受理信访、交换意见、初步反馈、撰写报告等17项程序和步骤组织开展。创新巡视方式方法,全面核查、压茬推进,确保巡视效果。

巡视期间,巡视组坚持政治巡视定位,强化问题导向,先后与党员干部、职工群众谈话255人次,走访调研28家相关单位,开列问题清单466项,向驻部纪检组移交问题线索8件。各单位逐条研究梳理,共制定675条整改措施,建立完善制度136项。国家铁路局党组先后5次专题听取巡视组的工作汇报,研究巡视发现问题的处理意见。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坚持与每个被巡视单位领导班子集体谈话,督促问题整改;要求对问题线索分类处置,依纪依规进行处理。局党组成员参加联系单位的巡视专题民主生活会,对问题整改提出具体要求。

截止2017年11月15日,675项整改措施中,完成整改666项,占总任务的98.7%。根据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注重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立案审查2件、给予2名局级干部党纪处分,诫勉谈话6人,责令检查6人,批评教育12人。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干部人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相关党组织和责任人员进行问责,给予2个分党组、5个党委、4个地区监管局机关党委、15名党支部书记通报批评,对4名地区监管局机关党委书记进行了约谈,彰显了巡视利剑的震慑作用。

通过巡视,各单位党组织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效推动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突出问题,为国家铁路局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供了纪律保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巡视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国家铁路局党组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科学谋划、强化领导,充分运用巡视成果,加强巡视队伍建设,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