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 ​创新举措推进2022年工作

2022-03-28 09:30:00    来源:


314日,交通运输部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以书面形式召开专题会议,审议通过《交通运输部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要点》《离退休干部局党委2022年重点目标任务》《2022年为老服务实事》。

会议强调,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和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心用情用力把党中央对老同志的关怀落到实处,创新举措扎实推动新时代老干部工作开新局谋新篇。

一是更加注重党建引领,全面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以喜迎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围绕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组织老同志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建立健全红色档案长效机制。组织全系统老同志开展“建言二十大”和“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调研活动及“奋进新时代”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等。

二是更加注重发挥作用,持续引导老同志为党和国家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推进“老交通”智库建设,继续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交通运输发展成就回顾、老年人便利化出行等课题研究;办好智库四季沙龙。探索建立老同志发挥作用的新平台新渠道,通过探索开展“大手拉小手,共筑中国梦”主题活动、组织党员先锋队进社区等活动,分类为老同志发挥优势创造条件和平台

三是更加注重服务管理,让离退休干部共享发展成果、享幸福晚年。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继续做好为老服务实事。探索“时间银行”互助式养老志愿服务。拓展扩大购买服务范围和标准。试点共建“智慧助老”实践基地,持续完善智能服务平台功能。探索开辟急危重症就医绿色通道。探索部机关老年大学和国家开放大学建立联合机制,拓展学习渠道。组织开展敬老月系列活动。

四是更加注重自身建设,努力打造有政治品格、有崇高精神、有为民情怀、有担当作为的离退休干部工作队伍。继续实施“干部能力提升工程”。推荐局青年干部到业务司局学习锻炼,打通青年干部交流学习渠道。围绕“推动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组织各处开展大调研活动。召开交通运输部离退休干部工作会议,形成全系统共同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合力。

冷 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