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离退休干部局党委2022年第1期离退休干部党务工作人员网上专题学习班圆满完成

2022-04-01 16:06:26    来源: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今年全国两会精神,以及全国离退休干部工作者“双先”表彰会、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部署局党委2022年工作任务,20223月30日至31日,交通运输部离退休干部局党委举办了2022年第1期离退休干部党务工作人员专题学习班。结合疫情防控要求,为确保安全,学习班以录制视频课程、网络播放的方式开展。离退休干部党务工作人员、在职职工及部分老同志共计400余人参加了线上学习。

学习班分两个部分开展,首先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交通运输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翁孟勇传达今年全国两会精神,离退休干部局党委常委、副局长任谊作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的专题报告;第二部分由离退休干部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晓冰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推动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围绕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总结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成绩和经验、离退休干部工作新要求作了专题宣讲,并部署了2022局党委重点目标任务及为老服务实事。

翁孟勇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张晓冰作专题报告

任谊作专题报告


翁孟勇以亲身参会经历,以第一视角,从会议概况、会议的主要内容和参会体会三个方面为老同志带来了最真实、最鲜活、最生动的全国两会精神。他指出,今年两会是我们国家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对统一全党和全国人民思想,凝心聚力,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好各方面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充分认识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形势,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要准确把握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要求,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努力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

任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刻总结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宝贵经验、分析国内外形势、疫情防控等方面系列重要论述,高瞻远瞩、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持续深入开展宣贯教育,确保学习贯彻落实到位,各支部党务工作者要带头学,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广大离退休干部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全面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努力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持续发光发热,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晓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中,对老干部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广大老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者寄予殷切期望,为做好全国老干部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老干部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为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提供了路线图。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对广大老同志的尊重关心,体现了对广大老干部工作者的亲切关怀。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精神,更好地满足老同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积极为老同志多办实事好事,把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送到老同志心里,让离退休干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张晓冰表示,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们党将召开具有重大而深远意义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和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认真落实部党组有关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更加注重党建引领,更加注重发挥作用,更加注重服务管理,用心用情、精准服务,守正创新、扎实工作,认真做好老同志服务保障工作,进一步推进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离退休干部局党委高度重视此次离退休干部党务工作人员专题学习,精心安排了学习内容,并提前发布通知,对网上学习做了安排部署,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务工作人员和在职职工及时进行了线上学习,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转发播放链接,并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引导帮助老同志收看学习。


老同志和在职同志学习热情高涨


完成学习后,各支部第一时间通过支部微信群、视频会议等方式开展学习讨论。老同志一致认为,采用网上学习方式,安全高效,既解决了疫情期间不能集中学习的困难,还提升了学习效果和参与率。局党委精心安排的课程内容丰富、政治性强,紧贴国家大事,紧扣时事热点,有高度有深度,有利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有利于强化党务工作人员党性修养和党务工作水平,对离退休老同志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具有重要意义,大家普遍感觉收获满满,思想得到了升华。智广路谈到,这次学习班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对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掌握今年的重点工作有很大帮助。

老同志纷纷表示,翁孟勇老部长对全国两会的传达宣讲,让大家对党和国家及社会发展的大势、大局、大事有了更深的了解。任谊副局长作的专题报告,全面系统总结了近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主要内容,有利于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锐利思想武器。钱慧蓉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由之路”既是对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回顾,也是新时代奋斗历程重要理论指引,进一步深化了对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及新时代发展壮大等规律的认识,为党和国家未来发展、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和风险挑战,提供了强有力的信念和力量。顾霞谈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推动消费持续恢复、稳定外贸、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等工作与交通运输领域密切相关,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交通运输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要按照局党委的要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在新征程上发挥好我们老同志的优势作用。

老同志普遍认为,张晓冰局长作的专题宣讲报告,系统全面,主题鲜明,对全系统做好老干部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传达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把总书记的关心关爱带给大家,让大家如沐春风,倍感温暖,对干好老干部工作充满了信心。面对疫情挑战,离退休干部局党委迎难而上、主动作为,提出7个方面49项重点目标任务,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具体可行,特别是提出的9项为老服务实事,具体实在,温暖人心,体现了用心用情、精准服务理念,解决了老同志急难愁盼问题。李秀平谈到,晓冰书记传达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和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使我感到党对我们老干部的重视和信任,感到了组织上对老同志的关怀与温暖,同时也感到了责任重大。翁垒表示,2021年,我国取得的成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的结果,是全国人民奋斗的结果。我们退休人员要在防疫工作中响应政府的号召,积极做好配合工作。



              

  

    







老同志交流学习心得



【饶南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