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离退休干部局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奋力开创新时代交通运输系统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新局面

2022-05-06 10:06:46    来源:离退休干部局

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做好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交通运输部离退休干部局高度重视《意见》实施工作,把学习贯彻落实《意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予以全力推进,确保各项任务举措落到实处,推动交通运输系统离退休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及时学习,全面领会精神实质。交通运输部离退休干部局收到文件当天,于4月11日下午,离退休干部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晓冰主持召开局党委常委会第一时间学习《意见》精神,对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文件精神作出部署。4月12日召开局机关党支部集体学习,结合交通运输系统党建工作实际,对《意见》进行细致领学解读,并要求全体在职同志要认真学习领会《意见》精神,完整、准确、全面把握推动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内涵、新要求、新使命,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新效能。4月19日召开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与会同志逐一发言,结合“学查改”专项工作,围绕“六对照六看六查”,深入查摆目前工作的弱项短板,提出落实《意见》的工作建议。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结合实际,召开线上线下会议,分管局领导领学宣讲,全面掀起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意见》的热潮。大家一致认为,《意见》的出台,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离退休干部的关心关爱和对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高度重视,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举措,是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对更好地把广大离退休干部团结凝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引导老干部积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具有重要意义。要深入贯彻落实《意见》精神,精准把握其精髓要义和深刻内涵,将推动《意见》实施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予以全力推进。

局机关党支部及时学习《意见》精神。

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深入研讨。

张晓冰作辅导解读。

二是对标对表,制定落实务实举措。交通运输部党组对《意见》的贯彻落实高度重视,交通运输部部长、党组副书记李小鹏和分管部领导戴东昌分别就落实《意见》作出批示,离退休干部局闻令而动,在深入学习研讨、全面领会《意见》精神基础上,会同部直属机关党委,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意见》明确的具体举措和要求,制定了《交通运输部离退休干部局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工作措施台账》,围绕强化政治引领、强化组织功能、强化管理监督、强化激励关怀、强化组织领导等5个方面的工作,提出了加强党员管理、提升党小组功能、创新丰富学习形式、开展“六好”党支部示范创建活动、加强离退休干部监督管理汇编离退休干部警示教育案例、探索建立党员先锋队和老党员志愿服务机制、研究出台离退休干部困难帮扶办法、强化工作队伍建设和推动部系统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兼任本部门本单位机关党委副书记或组织人事部门副职等17项可行的新招硬招实招落实举措。并根据远近结合、整体推进的原则,明确了完成时间节点,对当下能马上落实的,立行立改,尽快开展有关工作;对需要长期努力、持续推进的,建立完善相关长效机制,持续推动落实。

三是一以贯之,推进措施落地见效。坚持政治引领,强化管理监督和激励关怀,加强组织领导,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强化党建工作经费保障,以落实措施台账为抓手,建立督导考核机制,紧盯任务落实,积极探索创新党建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狠抓《意见》落实,推进各项落实措施落地见效,确保抓一件落实一件,不见成效决不收兵,持续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引导老同志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努力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贡献智慧和力量,不断推动新时代交通运输系统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开创新局面、取得新突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图 饶南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