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敬老月活动纪实

2021-11-25 09:15:51    来源:



2021年10月是全国第12个“敬老月”,在重阳节来临之际,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下称长航局)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对老龄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充分发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让老同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利用行业自身资源优势,组织开展“金秋敬老情暖重阳”的敬老月主题系列活动。


结合建党百年,走访慰问暖人心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长航局时刻挂念老同志的安危冷暖,竭尽全力做到服务不缺位、管理全覆盖,真情守护老同志。9月至10月,长航局把“我为老同志办实事”、“送医上门”实践活动与切实解决老同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结合起来,分别对34名90岁以上高龄离退休老同志、88名80岁至89岁退休老同志进行了专项慰问。在老同志家中,工作人员与他们亲切交谈,关切询问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传递关怀、倾听呼声、回应诉求,令老同志们深受感动。退休独居的高龄老同志周敬凡激动的说,“保姆请假三天,我在家中无人照看,是你们始终记挂着我,为我忙前忙后,还联系人手为我送饭、陪我过夜,像我的子女一样细心、耐心,你们不是我的亲人却胜似亲人,让我时刻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走访慰问,不是“赶场式”的走访,也不是“应景式”的慰问。在走访慰问过程中,工作人员既身入,更心入和“常入”,践行了作为一名党员和离退休干部工作者的初心与使命——为老同志服务永远在路上!



立足“一人一策”,精准服务送健康


长航局牢固树立精准服务理念,立足“一人一策”的思想,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充分利用自身现有资源优势,多次组织长航总医院为老同志有针对性的制定个性化、多样化的健康套餐。

结合走访慰问,长航局针对高龄、行动不便等重点人员,采用“1+1”服务模式,即长航局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带队,与长航总医院医疗组协同工作,根据个体情况,对14名老同志开展“送医上门”医疗服务,并对其家属进行日常护理指导,对老同志所患的慢性病在用药等方面提出健康合理的科学建议。同时,做好后期健康情况的持续跟踪,确保老同志身心健康。

为切实保障离退休人员的身体健康,提高老同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10月,长航局按老同志所在的党支部分组,有序地对359名老同志进行健康体检。会前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工作方案和体检应急预案,并在广泛征求意见后,针对老同志既往病史,制定个性化体检方案,采取基础选项+自选的方式确定体检项目;同时,在微信上制作小程序,让老同志在网上提前选择体检类型,极大节省了体检过程中的等待时间;体检期间,工作人员全程陪护,每一个环节,让每一位老同志都得到温馨的指引和帮助,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体检工作,把局党委的深切关怀送达每一名离退休老同志心里。78岁的高发新,年初做过腰椎手术,行动不便,在拄拐到达长航总医院体检中心时,担心自己长时间排队坚持不了,便与长航局工作人员沟通,得知工作人员已为所有行动不便的老同志提前安排好了全部流程,并有专人陪同体检,他表示非常感动。体检后,很多老同志表示,长航局敬老月体检工作组织科学,服务保障到位,体现出了较高的管理水平,通过体检更加清楚自己的健康状况,纷纷表示要养成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时也对局党委行政的关心重视和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长航局持续做好老年人常态化疫情防控,多次委托长航总医院专家利用网络平台普及科学健康知识,为重点人群发放了医疗保健箱,内含外科口罩、碘伏、酒精等防疫物资,深受广大老同志好评。


强化信息运用,乐享智慧生活


今年“敬老月”活动主题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乐享智慧老年生活”,工作人员以长航老年大学为依托,积极推进信息化运用工作,做深做细服务文章。让老同志关注“离退休干部工作”、“交通运输部离退休干部局”、“长航老干部之家”等公众号,教授如何使用“长航老干”服务号和“长航离退中心智能服务平台”。

努力将离退休干部工作微信公众号和服务号打造成为老同志展示风采的舞台及智慧助老的平台。一是展示党建风采。及时转发人民日报、新华网等主流媒体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重大方针政策理论、党建知识等,推送老同志政治理论学习心得体会,展示老同志党建工作成果,教育引导老同志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发布工作动态。及时转发部、省、局等重要媒体的新闻消息,让老同志随时了解行业动态,持续关注交通强国战略。三是展示阳光心态。老同志之中人才济济、藏龙卧虎,书画、摄影、歌舞作品多次在省、市级比赛中获奖,公众号不仅展示了老同志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生活心态,而且激发了老同志积极投稿、展示自我的生活热情,点击点赞量数持续攀高,赢得了老同志的普遍欢迎和广泛关注。四是丰富功能运用。在“长航离退中心智能服务平台”陆续开通了查询工资待遇、欢迎新进退休人员、老年大学报名、授课情况、线上学习、医疗报销、医疗挂号等服务功能,进一步推动了“乐享智慧老年生活”工作的深入开展。


多彩趣味活动,桑榆尽展风姿


10月12日至14日,分三批组织退休9个支部共266名退休老同志在长航老年大学开展重阳节趣味活动,进行了夹珠子、飞镖、网球投盆项目的比赛。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喜庆、欢快,老同志个个精神饱满、全身心投入,展现了长航老年人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经过比赛,27名老同志获奖,大家分享着比赛的喜悦和经验,其乐融融。此次趣味活动既为老同志提供了一个相互切磋技艺的机会,也为大家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受到了老同志的热烈欢迎。

莫道桑榆晚,最美夕阳红。长航局将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继续发扬爱老敬老的优良传统,更加自觉主动,积极作为,持续强化落实精准服务,让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焕发出新的时代光芒,为长航老同志保持老骥伏枥、老当益壮的健康心态,在能力范围内为加快交通强国建设发挥积极作用,提供更加完善更加健全的保障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