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奋力谱写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新篇章

2021-12-20 13:48:22    来源: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奋力谱写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新篇章

原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离退休部长党支部组织委员 杨利民


202111811,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吹响开启新的历史征程的伟大号角,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按照部党组部署要求,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奋力谱写新时代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新篇章。

一、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

第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从历史坐标看,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这个重大历史关头,党中央召开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第二,全会强调“两个确立”,对新时代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拥有科学理论的政党,才拥有真理的力量;科学理论指导的事业,才拥有光明前途。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第三,全会深刻总结我们党一百年来加强自身建设、推进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对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具有重大意义。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沧桑,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全会特别指出了“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为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二、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核心要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内容极其丰富,具有强大的思想含量、理论含量和知识含量,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就《决议》起草的有关情况向全会作了说明,为我们深刻学习领会全会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提供了根本遵循。

第一,《决议》聚焦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我们党在历史上先后制定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党的历史上的重大是非问题,这两个历史决议基本都解决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决议》把着力点放在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上,全面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四个伟大成就和十条历史经验,有力推动了全党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

第二,《决议》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前两个历史决议对党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十一届六中全会期间的历史,已经作过系统总结,其基本论述和结论至今仍然适用。习近平总书记对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作了系统总结。因此,《决议》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聚焦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围绕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用“十个明确”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第三,《决议》对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的评价注重同党中央已有结论相衔接。前两个历史决议以及党的一系列重要文献,对党的十八大之前党的历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都郑重作过结论,《决议》坚持了这些基本论述和结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等重要会议上,对党的历史都作出过系统总结和重要论述,《决议》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明确要求和科学论断,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党的百年奋斗的新认识。

三、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奋力谱写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新篇章

作为一名党员和老交通人,要按坚决照部党组、局党委部署要求,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把握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着力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入脑入心、走实走深,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全力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贡献力量。

第一,要加强理论武装,深刻把握“两个确立”。要按照部党组部署要求,认认真真研读《决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用扎实的工作成效在新时代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交通运输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第二,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要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科学研判我国交通运输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清醒认识距离交通强国的差距,着力破解制约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难题短板。

第三,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要坚定理想信念,堪当时代重任,把庆祝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热情传递下去,把全系统全行业的精气神进一步振奋起来,勇于战胜交通运输改革发展中的一切风险和挑战,奋力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