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经验更好指导交通运输常态化疫情防控 继续前进全力提升综合运输服务质量和水平

2021-03-16 10:05:00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3月1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召开会议,系统总结今年春运工作。交通运输部部长、春运工作专班组长李小鹏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两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继续前进,全力以赴做好综合运输服务各项工作,加快建设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据统计,春运40天,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累计发送旅客8.7亿人次,比2019年同期下降70.9%,比2020年同期下降40.8%,春运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运输服务保障工作有力有序。

李小鹏指出,春运工作专班组建以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等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统一部署,始终坚持把疫情防控摆在春运工作首位,统筹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运输服务保障等工作,实现了“确保疫情不因春运扩散、确保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平稳有序出行、确保民生商品和重要物资运输供应”的目标,圆满完成了春运工作专班各项任务。

李小鹏强调,今年春运工作有几点重要启示是,坚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从大局全局出发,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服务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充分发挥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配合支持下,努力形成工作合力;坚持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把疫情防控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坚守安全生产底线,杜绝重特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出行健康平稳有序。

李小鹏要求,今年春运工作虽然已经结束,但是疫情防控工作还不能放松,安全生产工作还要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提升运输服务质量更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题中应有之义。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及时吸纳春运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持续提升运输服务质量,确保“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一要继续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运输保障工作。二要全面提升运输服务供给质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要贯彻落实好《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和《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深入推进综合交通一体化融合发展,持续提升综合运输效率。四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牢牢守住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底线。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通报了春运疫情防控等工作总体情况。公安部副部长刘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李忠、中国民航局副局长吕尔学、国铁集团副总经理李文新、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局长李云卿、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作了重点发言。北京、安徽、广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作了工作交流。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余勇、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刘君和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应急管理部、国家铁路局、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交通运输部总师,部机关和相关部门司局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春运工作机制有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