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吉林省松花江水上搜救演习”成功举办

2021-09-03 09:00:31    来源:吉林广播网

9月2日,吉林省交通运输厅组织省地方海事局在松花江德惠朝阳双合村水域开展了一次水上搜救演习。

吉林省地方海事局局长田国成:水上搜救演习是水上应急管理非常重要的工作。吉林省属于内河非水网地区,水上搜救演习更是重中之重。水上搜救演习是为了保障吉林省水上运输安全以及出现事故后能够最大限度救治人民生命和保障财产安全。下一步,吉林省交通运输厅将继续推进《吉林省水上搜救应急反应预案》的运行,使各市州、各地区加强搜救的建设,增加协同体制,加强队伍建设,建立搜救基地。

演习共设置了警情处置、人员救助、船舶灭火、溢油处置、水质监测5个科目,模拟船舶碰撞、船舶失火、船舶失控、船舶污染、人员落水5种险情。演习共动用无人机、吸油机、浮艇泵等各类设备、器材90余台(套),共有14家单位,15艘船舶,60余人参加了演习。

演习以船舶自救、船公司互救、行管部门搜救、社会志愿者援救为主线,基本实现了“接警及时、快速反应、统一指挥、联合救助”的要求。此次演习检验了《吉林省水上搜救应急反应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加强了水上搜救成员单位的协调、联动与配合,并锻炼了我省水上搜救队伍应对水上突发事件的能力,提高了全省海事机构快速、有效救助水平,积累水上救援经验,对全省今后开展江河水上救助起到了示范作用。

演习前,吉林省地方海事局还举办了全省水上搜救志愿者培训班,在演习现场搭设展台向公众展示部分水上救援专用装备,布置展板宣传水上交通安全知识,共有50余人现场观摩了演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