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救捞系统圆满完成神舟十四号载人航天飞船发射海上应急保障任务

2022-06-10 11:45:00    来源:交通运输部新闻办

北京时间2022651044分,搭载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四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577秒后,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飞行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与此同时,交通运输部救捞系统3艘救助船所执行的飞船发射海上应急搜救保障任务顺利结束。

此次任务从20224月初开始筹备落实,依据以往神舟系列载人飞船发射海上应急搜救保障经验,在交通运输部党组的统一指挥下,部救捞局组织北海救助局、东海救助局、南海救助局执行此次海上应急搜救保障任务,派遣“北海救118”轮、“东海救118”轮、“南海救118”3艘专业救助船舶在3个海上应急溅落区值守待命,其中,“东海救118”最远奔赴关岛东南的太平洋洋面值守。值守期间,3艘救助船就高海况打捞、定向仪等专用设备加改装调试、海上搜救训练、医疗设备布置等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持续开展应急演练,确保万无一失。

2000年起,交通运输部救捞系统已圆满完成神舟二号至十四号载人飞船发射海上应急搜救保障任务。任务结束后,3艘救助船将返回各自海区,转入海上值班待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