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深圳东部海域客船遇险综合应急演练在大鹏湾成功举行

2022-12-01 11:05:00    来源:

为切实保障深圳东部海域客运航线安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安阳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吸取近期船舶火灾和涉客船舶事故教训,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11月29日下午,大亚湾海事局在大鹏湾水域组织开展2022年深圳东部海域客船遇险综合应急演练。

演练科目力求真实,采用近年国内一起干货船火灾真实案例,模拟海上高速客船“大鹏一号”由南澳双拥码头前往盐田金色海岸码头途中,发生机舱右侧主机高压油管破裂、燃油飞溅到主机排烟管导致船舶机舱失火险情,船上12名乘客和6名船员遇险,在撤离过程中有2名乘客不慎落水。

演练采用盲演形式,不设预演,不设脚本,重在实战,有效地检验了搜救中心的安全应急能力和随机应变能力。在启动应急响应后,各应急力量在大鹏新区海上搜救中心的统一指挥下迅速集结力量赶赴现场,实施有力的处置措施,成功完成险情报告和应急响应、船舶弃船、落水人员搜救、人员转运和医疗救助、船舶消防和海上拖带等演练科目。

演练过程中,各搜救成员单位应急协调联动迅速高效,人命救助海陆转运通道顺畅;参演高速客船弃船、释放救生筏、组织乘客和船员登筏撤离等动作快速有序;积极调动拖轮、游艇会、社会志愿者等社会救助力量,在消防灭火和落水人员搜救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充分发挥无人机、救援飞翼、水下机器人等现代化应急救援装备在实战中的作用,有效提升应急救援水平。

大亚湾海事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在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下,强化区域协同形成合力,不断建设完善大鹏新区水上搜救体系。通过此次应急演练进一步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本次演练也是全面落实涉客船舶航行安全“百日行动”专项行动、内河船涉海运输专项整治等专项行动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