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西首个县级海上搜救中心在徐闻成立

2023-02-10 09:10:00    来源:广东省海上搜救中心

2月9日上午,粤西首个县级海上搜救中心——徐闻县海上搜救中心,在琼州海峡北岸的湛江徐闻海事处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该县海上搜救工作迈上新台阶。

该搜救中心是广东西部三市首个县区级海上搜救机构,对建立健全“国家、省、市、县”四级水上搜救应急体系,推动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提高水上突发事件搜救应急能力,筑牢海上安全防线,保障琼州海峡安全畅通,服务对接海南自贸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徐闻县三面环海,与海南岛隔海相望,是广东对接服务海南自贸港的“桥头堡”,中国大陆通往海南的咽喉之地。辖区海域包含琼州海峡、外罗水道、北部湾南部水域等重点水域。其中,琼州海峡作为全国最繁忙的水上运输通道之一,其安全通畅与否,关系重大。2022年,琼州海峡客滚运输运送旅客1184万人次、车辆374万台次,总体呈现船舶交通流量大、水上通航环境复杂等特点,水上安全防范和应急救援工作十分重要。

徐闻海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湛江有市级层面的水上搜救中心,但未形成水上应对紧急情况、处理突发事件的闭环指挥。现在县一级水上搜救中心成立后,能够对徐闻县水上救援力量进行直接统筹,以便更快速地处理突发事件、安排救援。

徐闻县海上搜救中心由海事、海警、农业农村、应急管理、交通、气象、公安、海关等20个部门单位组成,具体负责海上交通事故(险情)、船舶溢油事故救援工作的指挥、协调和应急力量的组织等工作。依托智慧海事监管平台、全景AR、VTS、CCTV、AIS等信息化手段,实行365天24小时值守,以满足辖区海上应急搜救的需要。通过该中心值班室的监控大屏,工作人员可以实时监测到海域船只的航行动态,及时发布安全预警信息,一旦出现险情,可以第一时间组织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