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 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南通港通州湾港区总体规划(2017-2030年)的批复

2021-03-03 09:28:49    来源:综合规划司

交规划函﹝2017﹞990号

南通市人民政府:

《南通市人民政府关于请求批准南通港通州湾港区总体规划(2017—2030年)的请示》(通政请〔2017〕124号)收悉。经研究,原则同意《南通港通州湾港区总体规划(2017—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现就主要内容批复如下:

一、通州湾港区是南通港口未来发展的重要港区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是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建设的重要支撑,是带动江苏沿海地区开发开放的重要战略支点,是推动南通港口及周边港口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重要依托。近期以服务临港产业发展为主,随着集疏运条件的改善,相应发展综合运输和现代物流服务功能。

二、原则同意《规划》提出的港口岸线利用规划方案,规划港口自然岸线5.7公里。

三、原则同意《规划》提出的港口陆域布置方案。

(一)液体散货码头作业区:位于三港池南侧东段,布置成品油、液体化工品等液体散货泊位,码头岸线1.0公里。

(二)干散货码头作业区:位于三港池南侧中段,布置大中型干散货泊位,码头岸线5.0公里。

(三)通用码头作业区:位于三港池南侧西段,布置大中型通用泊位,码头岸线3.0公里。

(四)通用及集装箱码头作业区:位于二港池西侧和南侧,布置通用及集装箱泊位,码头岸线11.3公里。

(五)通用及干散货码头作业区:位于二港池北侧,布置通用及干散货泊位,码头岸线7.9公里。

(六)临港工业港口配套服务区:位于一港池,布置临港产业配套泊位,码头岸线9.1公里。

(七)内河转运区:位于二港池西侧岸线后方,规划码头岸线10.0公里。

四、原则同意《规划》提出的港口水域布置方案。

(一)航道。通州湾港区航道包括小庙洪航道和网仓洪航道。其中,小庙洪航道与吕四港区东灶港作业区共用,规划为5万吨级单向航道,满足通州湾港区第一港池船舶通航。规划网仓洪航道满足10万吨级散货船单向通航,远期可结合发展需要和可行性,另行专题研究提升航道等级。

(二)锚地。通州湾港区共规划5块锚地。

五、原则同意《规划》提出的港界划分。

六、原则同意《规划》提出的集疏运、配套设施规划及支持系统岸线布局方案。

七、同意将《规划》纳入《南通港总体规划》,南通市人民政府负责组织做好规划衔接。在通州湾港区建设码头及相关设施,必须符合《南通港总体规划》。

交通运输部 江苏省人民政府

2017年12月11日